暖评
时间再紧,也别过上二倍速的人生

2018-09-21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钟的

  最近网上流行一个词,叫“二倍速”。起初说的是因为某些影视剧“注水”太多,观众就用正常播放速度的二倍快速看完。网友的创意始终在迭代升级,很快,什么“二倍速吃饭”“二倍速创业”“二倍速读书”的说法纷纷冒出来。总结起来,就是这一届年轻人很忙,忙到没有时间把一件事用正常的速度做完。

  求快,本身无关价值判断,要看为了什么而加速。像有些影视剧本身剧情并不复杂,非要拍成70集、80集,靠乏味的对话、冗长的空镜头甚至频繁的回放来凑时间,使用二倍速播放恐怕只能说是恰到好处。

  这样的影视剧就是用来消磨时光的,都市青年又没有那么多空闲时间,快一点又何妨?怕就怕在“二倍速”成了贩卖焦虑的新表达。追剧可以二倍速,吃饭可以二倍速,那人生呢?如果整个生命都倍速前进,恐怕不会有人反对那就是一场悲剧。

  但是,每过一段时间,都会有感慨人生太慢的言论冒出来,获得不少认同与点赞。今年早些时候,一篇标题为《你的同龄人,正在抛弃你》的文章传得铺天盖地,大意是说一些同龄人中的佼佼者已经走上人生巅峰,实现财务等方面的“自由”。过了一阵子,网上又流传着某国际大刊评选的“30岁以下精英榜单”。这几天,我又看到一篇网文说“我才23岁,可我觉得一切都来不及了”。

  也不能说这些说法都是矫情,差距感确实存在。有人说,90后老了。作为第一批90后,我确实觉得身边的环境正默不作声地向着“不友好”过渡。尤其当办公室里比自己小了快10岁的实习生喊着“老师”的时候,不由让人怀念起刚入职时那短暂的“小鲜肉”时代。而当我发现当年没读研究生的同届同学,俨然已是知名创业公司的COO(首席运营官),要说没有一点被抛弃的感觉也是不可能的。

  可要说为了时光的流逝,甚至茶不思饭不想,那也完全没有必要。如果不考虑意外因素,每个人的生命总是守恒的。这部分快一点,那部分就可从容一些。如果所有的环节都是“二倍速”,那只能是机器,而且是一台迟早会崩溃的机器。

  毕业数年,身边人都会发生变化,这是不可逆转的自然规律。你看到有的人走在前面,却未必看得到他调快的人生进度条背后,那些放慢的、花更长时间去做的事情。比如我那位算不上熟的COO同学,我只知道他在学生时代就已经成为流行的自媒体(那时还没有微信什么事)的主笔,毕业以后又顺理成章地进入一家门户网站积累经验。不是说世界对行动慢的人不友好,而是命运总偏袒那些付出更多努力的人。

  前几天,一位因为拒绝家长安排,执意要学自己喜欢专业的姑娘,为学费开展网络众筹的新闻,在网络上爆红。我倒不是认同她跟家庭“决裂”的姿态,却很欣赏姑娘在接受采访时说的一句话:“不管前方的路有多苦,只要走的方向是正确的,都比站在原地更幸福。”是的,只要不是“站在原地”,只要方向符合自己的初心,步伐慢一点、过程累一点又何妨?

  生活的张弛有道,在于对得起自己所付出的时间和精力。生活总是需要一定仪式感的,时间再紧,该按部就班的时候就要按部就班,该停下来的时候就得停下来。发条拧得太紧,会让钟表损坏;什么都奔驰着前进,损伤的不仅是身体,更有精神。

  美学家朱光潜写过一篇名作叫《慢慢走,欣赏啊!》,阐述了艺术与生活的关系。他写道:“人生本来就是一种较广义的艺术”“谷中乘汽车兜风,匆匆忙忙地急驰而过,无暇一回首流连风景,于是这丰富华丽的世界便成为一个了无生趣的囚牢。”二倍速观剧不要紧,二倍速的人生则无疑值得警醒和反思。什么都求快、求加速,你可能会错过一整个丰富华丽的世界。

【责任编辑:贾志强】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青在线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