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暖闻

2018-09-21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蒋肖斌

  守护长江源6年搬走垃圾60万件

  刘洋还记得2012年和刘希丹第一次作为志愿者,来到海拔4540米的“红房子”时,让自己感到惊愕的两个画面:很美的美景,很多的垃圾。

  “红房子”,藏民对中国第一座长江源头环境保护站——长江源水生态环境保护站的称呼,位于长江正源沱沱河与青藏公路交叉处。高原工业化、交通运输的发展、游客的渐多,大量垃圾也随之出现。1995年成立的环保组织绿色江河,从2012年开始向外搬运处理垃圾。

  6年过去了,30岁的刘洋和刘希丹,从恋爱步入婚姻已两年。通过“垃圾换食品”项目,绿色江河从三江源带走塑料瓶、金属罐、废旧电池等垃圾60万件。

  “鼓励牧民将分散在牧区的垃圾,带到保护站交换相应数量的生活物品。保护站志愿者们分类打包,再动员来此参观的自驾游客带走一袋垃圾,将垃圾送到格尔木的绿色驿站统一回收。”刘希丹说,项目推广至今,从拉萨到格尔木的游客,70%以上都愿意参加。

  2017年,由绿色江河和青海省政府合作共建的“青藏绿色驿站”垃圾回收站项目也正式启动,既能回收垃圾,又能兼顾货车司机、游客短暂休息和环保宣传。目前,该项目一期已经在格尔木到唐古拉山镇420公里的青藏公路路段上建立并运转6个站点。

  下次去长江源,别忘了带回一袋垃圾,有的人已经为此付出了青春,或许还有一生。

  央视女主播20年不说话

  周晔开始受到网民关注,是在党的十九大开幕式直播之后。“三个半小时、两万五千多个手势,没有任何镜头切换”的高水准翻译创造了国内手语直播纪录。今年55岁的她是东城区特殊教育学校的校长,而孩子们私底下一直喊她“周妈妈”。

  1983年,19岁的周晔听从父亲的安排,到北京第一聋哑学校做了一名语文老师。很快她觉得自己好像入错了行,很难接受“手舞足蹈”“眉飞色舞”的夸张教学。比如一个“杯子”,要拿出一个真的杯子,然后唇语读出来给学生看口型,再加上文字和手势,四者结合才能建立一个完整的“杯子”的概念。

  她一直想转行,直到一次偶然带班,彻底改变了想法。那次一年级老师出差,她临时成了班主任。由于跟孩子手语沟通不顺畅,课堂一片混乱。周晔本来有点低血糖,一发蒙直接趴在了讲台上。待她被孩子们救起,从医务室醒来时,看见窗外排了一溜的小脑袋,眼神里都是关切。第一次,她为这些孩子心动了。

  学校里有一个叫李筝的听障孩子,刚来时7岁,“ge”的音怎么都发不出。周晔把李筝的手放在自己的下颌,让她感受口腔变化。终于有一天放学,周晔送李筝到校门口,她朝哥哥和爷爷飞奔过去,用最大的力气喊了一声“哥哥”。这是她来到这个世界第一次这么呼唤亲人。那一刻,李筝的哥哥呆住了,周晔也哭了。

  孩子也许不会说话,但在心中一定喊了无数遍周老师。

  老爷车拍了3次为孤儿筹得8万美元

  这可能是今年最暖心的一次拍卖。

  加拿大艾伯塔省红鹿市,几个月前,一对年轻的夫妻因为车祸身亡,留下了一对年幼的孩子,孩子们都有听力障碍,需要高昂的医疗费。为了负担一对孤儿的生活,孩子的祖父母将年轻夫妻的遗物——一辆老爷车,拿出来拍卖。

  在拍卖场上,这辆老爷车被3次拍卖成功,又被拍到的买主们3次捐出,继续拍卖,筹到了8万美元的拍卖款,全部捐给了这对孤儿。老爷车也被最后一位买主再次捐给这个悲伤的家庭。

  孩子们的爷爷说:“这辆车对于我们家来说,有远超过一辆老爷车的情感寄托。”

  从此,这辆老爷车承载的不仅是父母的记忆,还有很多爱孩子们的人的期待。

【责任编辑:贾志强】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青在线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