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金会”后 “美国态度”是朝鲜半岛局势的最大变数

2018-09-20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蕾

    中青在线北京9月20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蕾)9月18日至20日,朝鲜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与韩国总统文在寅在平壤举行的第三次首脑会晤(以下称“文金会”),为朝鲜半岛的和平稳定注入了积极因素。但是,由于一些变数的存在,朝鲜半岛真正实现无核化、建立永久和平机制,要走的路并不平坦。

    《平壤共同宣言》确认半岛和平基调

    9月19日上午,“文金会”举行第二场会谈后,双方共同签署了《平壤共同宣言》。宣言包含六部分内容:一、朝韩决定,停止包括非武装地带在内对峙地域的军事敌对关系,消除朝鲜半岛全境的战争威胁,从根本上解除敌对关系。二、朝韩基于互惠互利、共赢的原则,扩大交流与合作。为均衡发展民族经济,决定共同探索及研究相关措施。三、朝韩为根本解决离散家属问题,决定强化人道主义合作。四、为将和解氛围推向高潮,向半岛内外展示民族气概,决定在多领域积极推进合作与交流。五、要让半岛成为没有核武器及核威胁的和平土地,为此要尽快取得实质性进展,朝韩对此达成了共识。六、应文在寅总统的邀请,金正恩国务委员会委员长将在近期访问首尔。宣言在一些具体问题上达成了一致。

    进入2018年以来,朝鲜半岛局势开始缓和。金正恩和文在寅已于4月27日和5月26日在板门店举行过两次会谈。随后,朝美首脑于6月12日举行了首次会谈。有不愿具名的半岛问题专家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表示,朝美首脑会谈为朝鲜半岛的和平稳定、为半岛和平机制的建立迈出了积极的一步;但在会谈之后,由于美方态度反复无常,导致和平稳定局势出现变数。在这种情况下,文在寅与金正恩的第三次会晤,为平息杂音、进一步确认建立半岛和平机制的基调,起到了积极作用。

    在无核化问题上,美国态度是变数

    上述半岛问题专家表示,6月12日进行朝美首脑会谈时,双方就弃核、建立永久和平机制在原则上达成了协议。但特朗普谈完回国后就开始反悔,又开始强调“完全、可验证、不可逆的无核化结果”立场。后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访朝时的态度也是如此——当时朝鲜外务省发言人表示,朝方提出有意与美方就多个问题进行讨论并同时采取行动,包括加强交流改善朝美关系、在今年发表终战宣言、拆除洲际弹道导弹大功率发动机试验场、早日展开在朝美军士兵遗骸发掘磋商等;但美方一味提出单方面无核化要求,对构建朝鲜半岛和平机制问题却闭口不谈,对双方已达成共识的终战宣言问题也以各种理由和借口拖延。

    朝鲜半岛的主要矛盾,是朝美关系问题。此前,朝美矛盾的主导方在朝鲜;今年以来,朝鲜主动要求缓和,美国又成为朝美矛盾的主导方。如果美方降低门槛,愿意作出与朝鲜缓和关系的言行,对半岛局势缓和当然有好处。但目前美国并没有这样做,唯一做到的是暂停美韩军演,而且还是在韩国的极力说服下做出的。

    美国的出尔反尔,加上美国继续一再对朝施压,增加了朝鲜对美国不信任感觉。在这种情况下,朝韩在某些方面能达成一致、文在寅能顺利访朝,在某种意义上起到了稳定朝鲜半岛局势,使其进一步向健康方向发展的作用。

    中国在朝鲜半岛无核化问题上立场,是双向行动。即:朝鲜停止核发展,韩美军事演习也要降低规模;在朝鲜弃核的同时,也要关注建立朝鲜半岛无核化、永久和平机制。但美国提出的是,朝鲜必须先弃核,然后才能减轻对朝制裁。显然,美国的立场与中国立场不一致,也与朝鲜半岛现在的形势不符。美国设定很多先决条件,在某种程度上对于实现半岛无核化、建立半岛永久和平机制是不利的。

    此次“文金会”,使得朝鲜半岛南北双方在经济合作、文化交流、离散家属会谈、医疗保健合作等方面都取得了进展。但是,南北合作不可避免地要涉及联合国对朝制裁的问题,所以从目前来看,联合国根据目前朝鲜半岛形式的变化,重新制定对朝制裁修正案,可能是一个需要考虑的问题。在这个问题上美国是什么态度,非常值得关注。另外,在美韩关系上,美国是主导方,美国在加强南北经济合作方面是否同意文在寅的做法,也是个变数。

    南北和解离不开国际社会的参与

    文在寅政府继承了金大中、卢武铉政府时期的对朝“阳光政策”,在余下的将近4年执政时间内,一般认为他会进一步巩固朝韩关系,借助南北合作的成果来继续巩固执政地位。如果南北局势处于一种稳定状态,在此基础上南北进一步推进经济上合作,将有利于扩大韩国的销售市场。半岛局势稳定,也将有利于韩国更多地吸引外来投资。

    对金正恩来说,通过这次“文金会”,他进一步表达了愿意实现和平、愿意实现朝鲜半岛稳定、愿意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并加强朝鲜经济建设的立场和愿望。如果能顺利加强南北经济合作,可以向美国施加一定压力,牵制美国对朝鲜的打压。同时,南北经济合作也将有助于使朝鲜经济出现新的起色。

    半岛南北有和解的意愿,这非常重要。不过,从历史角度来看,朝鲜半岛的分裂是历史的产物,是冷战格局的产物,所以,在朝鲜半岛南北和解的过程中,国际社会当事国的积极参与是必不可少的,特别是美国、中国等大国的介入是应当且必须的。

    这次“文金会”举行之后,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表示,欢迎韩朝就改善发展相互关系、缓和地区军事紧张、推动半岛无核化与和谈进程达成新的重要共识。毫无疑问,中国愿意看见朝鲜半岛朝向和平稳定的局面发展,愿意为实现朝鲜半岛永久和平和无核化付出应有的努力。

    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得知朝韩签署《平壤共同宣言》之后表示,“这是很好的消息”。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也宣布立即启动有关特朗普任内完成无核化等根本转变美朝关系的谈判。鉴于美国态度在半岛问题上的重要性,在第三次“文金会”实现之后,希望美方能够拿出更真诚、更务实的态度和做法。

【编辑:贾志强】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