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农业发明专利申请量全球第一?报告称“有很大上升空间”

2018-09-20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邱晨辉

    中青在线北京9月20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邱晨辉) 在今天举行的中国农业农村科技发展高峰论坛上,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研究所所长孙坦发布了《2017中国农业科技论文与专利全球竞争力分析》(报告),其中提到,专利全球竞争力分析结果显示,2014-2016年间,我国农业发明专利申请量全球第一,并且在近五年技术发展增速保持第一。

    不过孙坦同时提到,我国农业技术水平仍有很大上升空间。比如,中国发明专利授权率仅为13.2%,排名第九。韩国发明专利授权率达到44.23%,远远高于其他国家,荷兰、澳大利亚分列第二、三位,美国发明专利授权率为16.38%,位居第五。此外高强度专利占比方面,我国仅有2.48%的专利强度在5以上,排名第十三位,美国和以色列高强度专利占比分列第一、第二位。

    根据报告,我国在主要农业领域中均有技术布局,并且在园艺、害虫引诱剂和植物生长调节剂、饲料和肥料几个领域相对技术优势排名第一;我国有16家机构进入全球前50重要专利权人排名,其中中国科学院排名第二,中国农业科学院排名第四。

    孙坦说,该报告旨在综合分析考察我国农业科研整体布局的合理性,增强农业科技创新危机意识,加强我国农业基础研究,强化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以科技为核心推动创新驱动发展适应我国经济发展的新要求。

【编辑:张曼玉】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