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要不要来“设计”长城莫高窟兵马俑?

2018-09-20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蒋肖斌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蒋肖斌)9月18日,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与Next Idea腾讯创新大赛共同主办的“创意活化世界遗产”文化创新设计大会,在中央美术学院举行。大会从创新性保护、多样性探索、影响力互联三个角度分享了对“数字新文创时代的世界遗产活化与传承”主题的观点。

    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院长宋协伟作为大会发起人,在启动致辞时表示:世界文化遗产是人类共同的记忆体验,文化保护需要全社会协同创新。虽然我们协同时讲跨学科,还是站在学科角度看学科,真正的“创新”是深度的,因为今天的生产关系已经改变,所以设计的定义和担当也在改变,希望更多青年人参与创新中来,未来可以被你们设计。

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院长宋协伟

    腾讯Next Idea文创设计大赛可围绕长城、敦煌莫高窟、秦始皇兵马俑、卢浮宫、大英博物馆等海内外世界文化遗产藏品作为设计创意的元素,共分为主赛区、长城遗产标志设计专项赛、“阅王者 越英雄”传统文化创意设计专项赛。其中,长城遗产标志设计专项赛由长城保护联盟发起主办,获奖作品将有可能成为长城遗产标志进行实际利用。

    Next Idea由腾讯于2012年发起,今年则以“创意活化世界遗产”为主题,面向青年创意人才展开创意作品征集。当艺术创意遇上数字技术,文化创意如何活化世界遗产呢?不可否认的是,随着互联网科技的迭代发展,先进的理念正成为文化创新的新途径。

故宫出版社总编刘辉分享故宫IP的文创衍生品

    故宫出版社总编刘辉以故宫为案例,提到了博物馆文创发展的几个阶段,并指出现在的文创不仅仅是实物的创作,而是包含互动体验的综合概念。通过文创产品整体的结合,才能帮助每个人更好地融入这样一个空间。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项目主管王佳月在介绍《美人图》

    “文化保护”一直是整个文化遗产保护的难题。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项目主管、源流运动运营人王佳月,就先通过带有文化内涵的“源流运动”平台,从跨界角度将考古和生活美学联系在一起。比如,通过平台和博物馆合作,提供给公众更多参与和体验文物保护的机会,让文物保护也具有“参与感”。

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詹长法鼓励挖掘历史本真进行“文物修复”

    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詹长法,以长城为保护案例进行了“文物修复”的观点补充,指出要多利用互联网平台,挖掘历史本真。

梅花大鼓非遗传承人杨菲现场表演梅花大鼓

    梅花大鼓非遗传承人,国家一级演员、牡丹奖得主杨菲,通过讲解戏曲发展的历史引出了鼓文化的传承意义,还结合了自身的经历阐述传统曲艺背后所蕴含的情感表达,并与在场的师生们共同探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如何能够打造成为享誉世界的品牌。不仅如此,杨菲老师还现场为大家带来了梅花打鼓的精彩表演。

【编辑:张曼玉】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