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警方破获一起特大网络制贩枪支弹药团伙案
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24人 收缴各类枪支29支

2018-09-20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田文生

    中青在线重庆9月20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田文生)在全国公安机关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中,重庆市公安局两江新区分局破获一起特大网络制贩枪支弹药团伙案,抓获、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24人,缴获各类枪支29支,查获铅弹2131发,军用及非军用弹137发,弹匣172个;起获制造设备3套以及大量半成品枪支、弹药及零部件。

    初步查明,制造和购买这些枪支的系一个枪支“发烧友”和打猎爱好者的朋友圈子,枪支主要用于到偏远的山林打猎,警方及时对该案件进行查处,阻止了枪支流入社会造成危害。

    案发

    奇怪快递包裹牵出重大涉枪案线索

    今年2月,两江新区警方在工作中发现一条线索,有人频繁地在网上购买一些形状奇特的零配件。民警进一步侦查发现,这些配件经加工后可以用于制造枪支,而配件包裹的收件人是重庆奉节县男子冉某。不过,冉某在当地开了一个修理门市,帮村民修理农机用具,购买零配件看似合情合理。

    “很多零配件在修理农机用具时根本用不到,他为什么要买呢?”民警没放过任何蛛丝马迹继续开展调查,发现冉某除了是农机用具修理店的老板,竟然还有一个不为人知的身份——枪支“发烧友”,他有利用门市里车床、钳台等设备制造、改造枪支的重大嫌疑。随着侦查的深入,民警还发现冉某和同镇的向某关系密切,两人经常在一起讨论制造枪支的相关技术。

    涉枪无小事,警方迅速启动大要案件侦办机制,组建专案组对冉某、向某展开全面侦查。

    抓捕

    小镇蹲守四天四夜抓获两主要嫌疑人

    为了摸清冉某、向某的藏匿地点和制枪窝点,今年3月初,两江新区警方抽调多名精干警力深入重庆奉节与湖北交界的一个小镇调查。据办案民警介绍,因为不确定两人持有枪支及是否还有同伙等情况,民警分组化装成不同身份进行蹲守,寻找最佳抓捕时机。经过4天4夜连续蹲守,民警先后将外出上山打猎的向某和正维修农机用具的冉某抓获。在冉某门店,民警查获铣床、车床、钳台等制枪设备,以及部分半成品枪支弹药和零部件。

     枪支、子弹及零部件来自哪里?枪支又流向哪里?枪支用来做了什么?一系列问题摆在专案组民警面前。民警通过对冉某、向某的讯问深挖线索,对枪支及零部件上家进行追踪侦查。据两人交待,他们通过网络结识了一些枪支“发烧友”及打猎爱好者,便将组装制造的枪支以几千元至几万元不等的价格卖给这些人,用于到偏远山林打猎玩乐。

    经细致侦查,一个涉及重庆、江苏、四川、湖南等多地的非法制造、贩卖、持有枪支的“朋友圈”逐渐清晰。民警迅速锁定售卖枪支零件的上家李某、张某身份,立即前往四川、江苏将两人抓获。同时,民警查明10余名枪支购买下家,乘胜追击,分赴重庆奉节、石柱和湖北利川、湖南益阳等地,先后抓获邓某、张某、陈某等10余名嫌疑人,缴获部分枪支、弹药及枪支零件。

    9月18日,该案24名犯罪嫌疑人已全部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提醒

    切勿非法持有枪支 积极举报涉枪涉爆违法犯罪线索

    警方提醒广大市民,制造、私藏、贩卖、走私、非法持有枪支弹药属于违法犯罪行为,公安机关将严厉打击。另外,根据我国法律规定,任何制造、销售仿真枪的行为都是违法行为。在此,公安机关希望广大市民积极举报涉及爆炸物品、枪支弹药和管制器具违法犯罪活动的线索,共同营造安定社会环境。

    新闻链接:

    多措并举,齐抓共管

    重庆警方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取得显著成效

    枪爆犯罪直接危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极易导致犯罪升级、治安恶化,严重影响公共安全、国家安全。为全面铲除枪爆隐患、坚决遏制各类涉枪涉爆违法犯罪活动,今年2月7日,由公安部牵头联合中宣部、中央政法委、中央网信办、海关总署等24个部门建立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在全国范围内统一部署开展为期2年的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专项行动。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重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部际联席会议部署要求,建立公安、综治、网信、交通、邮政等多部门联席会议制度,齐抓共管、全力以赴,将枪爆打击整治专项行动作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内容和关键环节,立足标本兼治,统筹资源力量,细化打击整治措施,形成强大工作合力。健全完善部门联合执法、监管处罚双向通报、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常态化安全检查、有奖举报奖励等五项机制。

    据介绍,重庆各级公安机关切实履行牵头之责,围绕缉枪、治爆、净网等重点任务,统筹网上网下两个战场,多渠道收集违法犯罪线索,坚持“上查来源、下追流向”,严厉打击制枪贩枪、制爆用爆、网络贩卖枪爆等违法犯罪,严查彻缴非法枪爆物品,加强枪爆物品生产、销售、运输、储存、使用等环节的安全监管,及时排查、强力整改隐患,及时挂牌整治问题突出、案件多发区域,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和良好社会效果。相继破获“合川王羽等人非法买卖枪支弹药案”、“渝中梁立等人网络贩卖枪支弹药案”、“部督3.22网络贩枪案”、“两江新区3.10特大网络非法制贩枪支弹药团伙案”等一批大要案件。截止目前,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共排查涉爆涉枪单位865家,发现整改安全隐患256起;群众举报涉枪涉爆线索156条,查证属实122条;查处涉枪涉爆案件777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841人,收缴各类枪支2000余支,管制刀具8000余把,及炸药、雷管、烟花爆竹等一批非法爆炸物品。

    重庆警方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重庆公安机关将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不断把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工作推向深入,坚持严打、严治、严防、严管相结合,坚持境内境外、网上网下相结合,坚持打击整治与长效机制建设相结合,坚决消除枪爆风险隐患,坚决维护社会治安稳定。

 

【编辑:杨海琴】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