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担当作为典型风采
“舍此别无他路”
——山西大同市长武宏文的“绿色变奏曲”

2018-09-20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胡志中

  山西大同市长武宏文说,大同正在迎来一场关于能源的“革命”。

  “大同空气质量连续5年全省第一,百姓称之为‘大同蓝’,但怎么保持?必须能源革命。”武宏文表示,只有将传统能源变成可持续的新动能,百姓才能脚踏“绿色”、头顶“蓝色”,“舍此别无他路”。

  山西大同建市至今,煤炭累计产量超过30亿吨。上世纪70年代至2006年,全市煤炭外运量、产量,始终位于全国地级市首位。

  然而,身为山西乃至全国的能源重化工基地,大同因产业结构单一,发展方式粗放,整个城市“被覆盖在黑色的煤尘中”。

  面对困境,大同坚决破除“煤炭依赖”,形成强劲转型态势。

  2017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时“争当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的重要指示精神,给山西指明了进一步发展的方向。

  “山西争做全国能源革命的排头兵,大同争做山西能源革命的尖兵。”武宏文认为,争当“尖兵”,将成为煤都大同实现可持续发展、向新型高质量发展城市转变的一张王牌,是机遇,也是挑战。

  在投入能源革命过程中,大同市重点谋划了能源革命十大突破工程2018行动方案,从能源高端装备制造等方面发力,培育发展新能源产业;着眼传统能源能效提高,以减、优、绿为方向,确定了10座煤炭转型试点矿。

  同时,大同市成立了新能源产业局,在黄金地段拿出1000亩土地,开工建设能源革命科技创新产业园,中科院全科盟新能源产业技术研究院等“6+1”项目工程,今年4月16日全部开工,全力拉开能源革命的大幕。从决策到启动,8000平方米的国际交易博览中心30天就完成。

  “我们叫全市总动员,要让全市344万人民群众都知道我们在做这件事。”武宏文说,“大同速度”的背后,凝聚着大同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在这场“革命”中,发展的机会稍纵即逝,而政府的服务则是第一位的,自己做的“实际上都是该做的事”。

  “自召开动员会之后,我们针对工业企业技改出台了一系列激励政策。上半年,达到奖励政策的191户企业目前已全部兑现奖励。”大同市政府有关工作人员介绍,为保障工业振兴转型发展、为工业企业项目保驾护航,大同市成立了以武宏文为组长的“工业振兴”2018·百项转型项目建设运行监测服务组。

  用武宏文的话说,大同要发展,领导干部就要真心实意的干事。

  2001年,大同市民牛翠英的住房原地回迁,但因房地产开发商缺少不动产销售发票,导致其房产证问题一直搁置。

  牛翠英先后找到产权办、地税局、工商局、房管局等多部门求助,后来了解到,开发商已经注销了。事情一拖就是17年。

  转机发生在今年年初。

  大同市长武宏文针对大同市区162个住宅和商业项目市民购房办证难、长期群体上访等老大难的问题,组织调研出台方案,明确采取购房人办证与房地产开发企业补办手续、补缴税费相分离的办法,优先为购房人办理权属登记。牛翠英终于得偿所愿。

  大同市房屋交易权属登记管理中心主任马玉泉介绍,目前大同市房屋权属登记工作进入快车道,完成14万套房屋权属登记认证工作,办理完成2.13万户业主的房屋交易登记。

  “这是个态度问题,(房屋产权证)老百姓花了钱应不应该拿到?一定要给老百姓拿到。哪个环节有问题,有关部门去破解。”武宏文说

  事实上,房屋权属登记的历史遗留问题只是武宏文破解的难题之一,能源革命、产业转型、打赢蓝天保卫战等诸多工作均在紧密进行中。

  “我们不是为做尖兵而做尖兵,如果您一到大同就买口罩,那是我们的失职。大同只有发展新型高质量产业,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才能最终实现。”武弘文说。

【责任编辑:贾志强】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青在线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