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会降低学业要求,“坚持”是一个人最厉害的素质——
孙杨读博第一天金句频出满满正能量

2018-09-19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慈鑫

    中青在线上海9月19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慈鑫)今天上午八点半,奥运冠军、中国游泳队队长孙杨作为2018级新生代表参加了上海体育学院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孙杨将在这里开始博士研究生的攻读生涯,但同时,他还将继续保持和提高自己的竞技水平,目标是夺得更多的冠军。

    今天是上海体育学院2018级新生开学的第一天,昨天下午在学校完成新生报到手续的孙杨,今天与1800名2018级同学一起出席开学典礼。

    在开学典礼现场,孙杨的出场立即引发全场轰动,但孙杨在随后开始的新生发言中表示,希望同学们不要把自己当成明星,而是作为一名普通的同学,他不想让自己显得特殊。不过,孙杨显然是上海体育学院历史上录取的最知名的一名学生,学校也为孙杨安排了运动人体科学专业的著名学者刘宇教授担任他的博导。而孙杨也提出了三个“懂得”,既是对自己的要求,也与各位同学共勉。

    一是懂得“敬畏”。孙杨说,“从今开始,一切成绩只代表过去。我们之所以来到这里,源于渴望学习、探索未知,从而成为更好的自己。‘更快、更高、更强’就是要我们敢于挑战极限、突破未知。对于‘未知’,我们将始终充满敬畏,并且会带着归零的心态,用平常心和进取心去迎接新的挑战。”

    二是懂得“传承”。孙杨表示,自己的父母都是毕业于上海体院,这也是自己选择在上海体院攻读博士学位的一个重要原因。对于全体新生来说,我们要努力传承的,是上海体院用66年时间书写的“兴体报国”!

    三是懂得“创变”。孙杨说,我们这届新生多数和我一样,是90后,90后是互联网的原住民,是伴随着中国互联网的飞速发展和长大的,我们深知自主创新的意义和伟大。因此,我们对于“体育即生活”会有更深刻的理解和体会。我个人认为,金牌是必须去努力争取的,但这不是唯一,能让更多人因为体育而懂得生活、全面发展,才是新一代上体人继往开来的重任和职责。我希望通过我们这批人的共同努力,能让“90后”除了拥有“逗比、卖萌”的标签以外,还能深深地打上“创变”的标签。

    在阐述了三个“懂得”之外,孙杨还风趣地向同学们表示,希望大家在各个专业课上多帮助自己,而自己愿意免费指导大家游泳。孙杨此言一出,整个现场顿时一片掌声和尖叫。

    在参加了新生入学典礼之后,孙杨还与上海体育学院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在不久前结束的雅加达亚运会上,孙杨礼貌地要求组委会重新升国旗一事,既体现了他的爱国情怀,也体现了一名中国运动员的国际风范,得到一致认可。在回顾这件事时,现场主持人问孙杨,假如当时组委会不愿意重新升中国国旗,他会怎么办。孙杨表示,他会一直站在领奖台上。

    对自己认定的正确事情的坚持,这也是孙杨今天分享给上海体育学院师生的一个人生感悟。他说,并不认为所谓的“高富帅”有多厉害,一个人能够“坚持”才是最厉害、最重要的。

    因为这种坚持,孙杨表示自己的读博过程绝不会降低对自己的要求,他会在学业上做到更极致、更专注,也希望通过攻读运动人体科学博士学位,所学到的知识对自己的运动训练会有帮助。

    据上海体育学院介绍,孙杨所选择的运动人体科学专业是上海体育学院的优势专业,运动人体科学作为体育学二级学科,交叉性强,有机地将体育科学、医学以及工程学相融合。孙杨的导师是上海体育学院运动科学学院院长刘宇,刘宇是国内体育学科中首位获得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称号的教授。

    在学业之外,孙杨对自己的运动生涯也还有更多期盼。他说,刚刚结束的雅加达亚运会上,日本展现出了很强实力,他也看到了日本选手的一些技术优势,自己会加强向他们学习。2020年东京奥运会,孙杨希望自己能够表现出更好的状态,每个运动员对冠军都有无尽的向往,孙杨说,“冠军是拿不完的”。

【编辑:张曼玉】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