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萨马兰奇:北京冬奥组委筹备工作落到实处

2018-09-19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郭剑

    中青在线北京9月19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郭剑)北京时间9月18日晚,国际奥委会北京2022年冬奥会协调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首钢园区举行,国际奥委会副主席、国际奥委会北京2022年冬奥会协调委员会主席胡安·萨马兰奇表示,北京冬奥组委的许多工作“不是空中楼阁”,“已经落到实处。”

    “北京冬奥组委会的同事向我介绍了赛事的筹备情况与进展,组委会在基础设施和场馆建设方面都取得了可喜进展。众所周知,2008年北京成功举办了一届夏奥会,现在,最具代表性的场馆之一‘水立方’将变为‘冰立方’,还有许多场馆都将重新改造投入冬奥会使用。这些场馆重复利用的优秀实例告诉我们,这就是把奥运遗产带到未来。”小萨马兰奇说,“另一方面,在申冬奥成功后,冰雪运动走进中国,参与冰雪运动的人数大大增加,作为赛区的张家口也因冬奥会筹备成为了新兴旅游城市。从筹备方角度看,北京和国际奥委会的合作不断深化,共同推进赛事进展。我看到了北京同事在工作中的高效率和投入。总而言之,我对于赛事筹备的现有成果感到非常开心,也期待在下一次重返北京看到更多进展。”

    据北京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北京市副市长张建东介绍,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筹办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明确提出要做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今年7月25日,冬奥会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韩正副总理到首钢办公区考察冬奥会筹办工作,并主持召开了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部署当前筹办重点任务。北京市、河北省也把冬奥筹办作为一件大事,同一天召开动员部署大会,凝聚全市、全省力量,全力支持参与筹办工作。

    目前,冬奥会筹备工作进入紧密有序的“北京周期”:新建场馆和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加速,国家速滑馆完成首层结构工程,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冬季两项中心等雪上场馆正在进行赛道施工,京张高铁、延崇高速等重点交通设施加快建设,兴延高速年底前即将开通;制定完成测试赛战略和总体方案,开展示范场馆建设,冬奥会109个比赛项目得到国际奥委会确定;启动吉祥物设计方案国际征集,成功发布冬奥会会徽“冬梦”和冬残奥会会徽“飞跃”,平昌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闭幕式上的“北京交接”顺利精彩;签订8家官方合作伙伴,特许商品销售势头良好;建立无障碍工作协调机制,无障碍指南正式发布;编制完成遗产战略计划,初步建立可持续管理体系,场馆可持续标准有序实施;发布冬奥会人才行动计划,圆满完成平昌实战培训。

    张建东说:“距离2020年2月首场冬奥测试赛还有16个月,筹办时间非常紧迫,任务十分繁重。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对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积极践行《奥林匹克2020议程》和《新规范》,继续加强与协调委员会等方面的沟通合作,高质量、高效率地做好各项筹办工作。”

【编辑:张曼玉】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