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已帮助10个国家安装部署虚拟地面站

2018-09-19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邱晨辉

    中青在线北京9月19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邱晨辉)记者今天从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研究院获悉,目前,该院已经帮助蒙古、肯尼亚、斯里兰卡、委内瑞拉、柬埔寨、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尼泊尔、泰国、比利时等10个国家安装部署了其自主研发的虚拟地面站,这些国家在无需实际建设卫星接收天线的情况下,即可获取多颗中外卫星快视数据。

    中科院空天院副院长、研究员刘建波说,“一带一路”沿线一些发展中国家,遥感技术处于起步阶段,而建设一个卫星地面站需要大量投资,因此不少国家由于技术和经费等原因,尚无自己的卫星地面站。该院研发的虚拟地面站,利用中国遥感卫星地面站可以覆盖亚洲70%陆地区域的优势,以及数据传输网路和大数据实时处理技术,可向这些国家实时推送卫星数据,助力“一带一路”沿线发展中国家的科技发展和区域环境保护。

    据了解,由中科院空天院研发的虚拟地面站,目前已经可以支持中国环境一号A、B卫星,资源3号卫星、高分系列卫星、风云2号卫星,以及美国Landsat-8卫星、欧洲Proba-V卫星的快视数据服务。

    前不久,由中科院空天院主办的第四届干旱半干旱环境对地观测国际研讨会在青海西宁开幕,来自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俄罗斯、蒙古、伊朗、日本、德国等国内外近百位专家学者参会。吉尔吉斯斯坦科学院一位院士在大会发言中表示,正是因为安装了虚拟地面站,使该国仅延时7分钟便可收到来自太空的对地观测信息,帮他们解决了一些农业、生态环境等方面的实际困难。

【编辑:张曼玉】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