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全团重校” 聚焦重点人群
四川召开“全团抓学校”工作动员会

2018-09-19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鑫昕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鑫昕)怎样使高校共青团成为值得大学生信任的贴心组织?中学共青团如何找准切入点引领中学生健康成长?少先队组织怎样帮助孩子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贯彻落实团十八大“全团重校”精神,近日,共青团四川省委召开“全团抓学校”工作动员会议,部署了一系列工作。

  根据团中央“团学改革再出发”的部署,四川共青团聚焦重点人群,尤其是大学新生。在9月初开学季,在团中央宣传部指导下,团四川省委启动了“开学第一堂团课”活动,在全省高校广泛传播《青,听习大大对你说》《团团说“一干多支”》《团团致四川高校学子的一封信》等新媒体产品,当中既有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寄语,也包括四川发展战略的生动解读,还有西部计划、三下乡、创青春等共青团为青年学生准备的“大礼包”。

  此外,为进一步强化实践育人功能,四川共青团还针对高校大学生启动了“青春志愿·爱在社区”大学生志愿服务社区行动,以“规范化、项目化、体系化、常态化”为发展方向,动员和组织在校大学生发挥知识技能特长,利用周末和课余时间,深入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努力实现“百千万”的目标,即发动百所高校、走进千个社区、年开展服务百万人次。

  在中学,团四川省委将结合中学生学业、成长的需求,发动四川省青年思想政治宣讲团成员等走进中学言传身教,为青年学生,尤其是高三毕业生提供思想传播、知识解答、榜样引领、职业规划、心理疏导等服务。以需求定服务,以服务强引领。

  在小学,四川共青团着力将“盆景”变“风景”,不一味搞大活动,而是从点到面,建立起标准化工作模式和思路,引导更多小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为全面落实从严治团,将“组合拳”落到实处、打出实效,团四川省委启动了“全团抓学校”督导工作,党组带队、部门合作、上下联动,实现四川119所高校全覆盖,对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开学第一堂团课”、高校共青团及学生会组织改革相关情况进行重点督导调研。

【责任编辑:贾志强】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青在线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