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次“文金会”引关注

2018-09-19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蕾

  9月18日,韩国总统文在寅(前右)与朝鲜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前左)在平壤检阅仪仗队。两位领导人将在今后3天里举行今年以来的第三次会晤。新华社/美联

  韩国总统文在寅18日抵达朝鲜平壤,开启为期3天的访朝行程。这是朝韩首脑继4月27日和5月26日在板门店举行会谈后的第三次会晤。文在寅是继金大中(2000年)、卢武铉(2007年)后第三位访朝的韩国总统。

  朝美领导人6月12日在新加坡举行了第一次会晤,双方就无核化原则达成一致后,在具体弃核方案上产生分歧。第三次“文金会”能否为陷入僵持状态的无核化谈判注入动力,受到关注。

  此次朝韩首脑会谈的三大议题包括促进朝美无核化对话、改善韩朝关系、结束军事紧张局面及战争威胁。文在寅18日启程赴朝前表示,这次他访问朝鲜若能促进朝美对话重启,本身就具有重大意义。韩国方面计划通过第三次“文金会”推进朝韩首脑同时出席于9月中下旬举行的联合国大会。朝鲜此前已经公布称,由部长级别的人士出席联合国大会并进行主旨发言,但是韩国总统文在寅仍谋求通过访朝来说服金正恩。

  有韩国媒体认为,如何实现半岛无核化是此次会谈的最重要议题。文在寅计划通过朝韩首脑会谈缩小朝美之间的意见分歧后,在联大期间举行的韩美首脑会谈上向美国总统特朗普介绍“文金会”会谈结果,为朝美举行首脑会谈打好基础,随后争取年内举行朝韩美首脑会谈并发表终战宣言。

  此次“文金会”的另一个关键词是“改善韩朝关系”。文在寅与金正恩在4月27日举行的第一次“文金会”上发布《板门店宣言》,此次双方将回顾宣言执行情况,并为提速落实宣言进行磋商。鉴于双方此前商定定期举行首脑会谈,此次有可能就第四次“文金会”作出承诺。

  预计文在寅还将提及“朝鲜半岛新经济蓝图”,就加强朝韩经济合作与金正恩坦诚对话。重启金刚山旅游项目、恢复开城工业园区运转等具体事宜或将成为会谈内容。朝鲜有可能就经济合作表现出积极态度。

  此次陪同文在寅访朝的代表团构成受到普遍关注。青瓦台宣布访朝代表团规模为200多人。三星电子副会长李在镕等大批财经界人士被列入本次会谈韩方随行人员名单,朝韩首脑很有可能在本次会谈上重点讨论经济合作事宜。但韩国政府一直表示,韩朝经济合作不应违反国际社会对朝制裁方案,因此双方的经济合作也存在变数。

  另外,文在寅还计划在此次会谈上与朝方商讨缓和军事紧张局势的后续措施、扩大人文交流方案等事宜。

  根据南北双方商定的日程安排,金正恩与文在寅19日上午将举行第二场正式会谈,并在会后召开联合记者会,发布会谈成果。届时,双方还有可能就其间一直讨论的缓解紧张、防止武力冲突等部分军事问题达成协议。文在寅结束访朝所有行程后,将于20日返回韩国。

  本报北京9月18日电

【责任编辑:贾志强】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青在线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