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一带一路”五周年:沿线港口建设助推当地经济发展

2018-09-18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赵雅丹

    作者:赵雅丹 上海政法学院国际事务与公共管理学院讲师,博士

    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我国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领域,有利于提高我国与有关国家的贸易发展水平,也将惠及相关国家经济发展和当地百姓生活。“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年以来,我国大力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在海上方面,港口的建设有效推动了当地外向型经济的发展。

    以印度洋为例,截止到2017年年底,我国在印度洋区域承建、投资、运营的港口数量达到了10个以上,遍布于印度洋主航道沿线。这些港口承载着“互联互通”的美好愿望,旨在通过基础设施建设拉动当地经济,弥补当地的基建不足,促进当地的经济发展和对外交往。

    南亚地区基础设施落后,集装箱进出口成本比东亚高出一倍以上。据世界银行估计,南亚需要1.7万亿至2.5万亿美元才能缩小基础设施差距。比如,孟加拉国吉大港2017年的吞吐量是港口设计产能的两倍,效率低下、货物积压严重,影响了欧亚航线的运行效率。中国在印度洋的港口建设,正是为了弥补不断增长的货运贸易需求和区域内港口供给容量、效率不足之间的差异,提升印度洋远洋航运的便利性和承载力。自2013年以来,中国一直秉持着为亚洲和印度洋太平洋地区创造更多经济机会、互联互通、平等互惠、合作共赢的目标建设“一带一路”。

    在印度洋东部的孟加拉湾,中国主要有皇京港、皎漂港、汉班托塔港和科伦坡港口城项目。在印度洋西部的阿拉伯海,中国主要项目有瓜达尔港和吉布提港。中国港湾还承建了也门的亚丁港扩建项目、沙特的吉赞经济城港口项目,中远海运还拥有阿联酋阿布扎比哈里发港二期集装箱码头的35年特许经营权。由此,形成了三条重要的交通线,即一条横贯印度洋的世界主航道,两条从海上直接连接中国内地的能源线和经济走廊。在主航线上,中国拥有吉布提、汉班托塔和皇京港项目,地理位置尤为重要。瓜达尔、皎漂港成为陆海联运的重要节点。

    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中,一个国家经济的繁荣并不能代表全世界经济的繁荣。中国提供了项目和大部分资金,帮助发展中国家发展经济,有利于全球经济相对均衡的发展。在一些项目建设过程中,由于受当地经济发展水平所限,中国积极推动项目进展,帮助当地发展基础设施。同时,中国进一步加大项目透明度,维护当地民众的知情权,致富于当地百姓,成为真正的民心工程。中国不仅仅是建设港口设施,还积极推动港口建设与当地基础设施建设配套,辅助发展基础设施,注重港口连接发达地区的交通网络建设,将港口建设和运输网络、工业园区、物流园区、自由贸易区结合起来,协同发展。中国积极推进港口建设,不仅有利于推动我国实施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更重要的是有利于促进世界各国共同繁荣发展。

【编辑:杨海琴】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