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创业“必须酷”
把非主流行当干成大事业 本人就是项目的大IP

2018-09-18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景烁 梅寒

  徐新和他的轰趴团队。受访者供图

  拒掉年薪50万元的大公司offer,也没组建心心念念的摇滚乐队,华中科技大学法学专业的蔡剑军硕士毕业后竟然卖起了“狗皮膏药”。但他的这款膏药有点儿潮。

  蔡剑军的膏药名叫“潮贴”,专门与传统膏药的“傻大笨粗丑”对着干。他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造:把老式的黑色膏药透明化,先除味儿,再将方方正正的模样变成长条卷状,还特意加了薄荷成分增加劲爽的感觉。

  这个传统与新潮结合的创业项目获得了广泛关注。前不久,在一场全球创业大赛总决赛的项目展示环节里,蔡剑军亮相仅30秒钟就获得300万元投资。

  有点儿潮的年轻人渐渐成为创业主流人群,他们用独特的方式给产品打上属于自己的IP,渴望突破传统,改变世界。

  网易云联合IT桔子发布的《2017互联网创业群体调查报告》显示,25岁至30岁是当今创业者的主流年龄分布阶段,创业年轻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企业服务、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等几大领域变得热门,总体占比超过28%。一些传统意义上的“非主流”行业,成了90后创业者青睐的新方向。

  “五道口boys” “敢姑娘”身上是时代的烙印

  两年前,追求自由的徐新放弃了高薪工作,找上两个特意从杭州辞职来北京的朋友一起创业。他们专盯大学生市场,开起了聚会专用的时尚轰趴馆,还给团队取了个同样的时髦名字——“五道口boys”。

  这个与传统主流背道而驰的方向,在徐新眼里,是出自正儿八经的刚需。“年轻人喜欢社交,酷爱聚会。特别是毕业季,好友转眼各奔东西,需要一个专属场地联络感情畅谈人生理想”。

  在轰趴馆里,他们布置浪漫的求婚现场,带小朋友热腾腾地庆生,组织狼人杀,有时“升华一下灵魂”搞一期读书会……不同兴趣爱好的人聚在一起,徐新和团队见证了不少陌生人变成好朋友,也经常看到他们的大笑和眼泪。

  这个轰趴馆也因此被他命名为“不止轰趴”。两年时间,徐新和团队把轰趴馆从1家开到了10家,团队也从3个人扩充到几十人。

  1992年出生的“敢姑娘”也从玩中作出了事业。爱好旅行的她每次发朋友圈总会收到一大票朋友留言:“会玩”“下次能带我吗”“求推荐好玩的地方”。在前往纽约的火车上,她突然想到,不如就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再想办法同时养活自己。

  “干脆就拍旅行攻略的短视频!”考虑到一般的旅行攻略图文冗长,重点不明确,她便自己做适合轻阅读的视频发在微信公众号上,没想到一发不可收拾。从2016年6月至今,“敢姑娘”发布了100多条原创图文推送,拍摄160多条旅行视频,累计走过了50多个城市。

  接触了形形色色的年轻创客,KAB创业教育(中国)研究所所长李家华总结,如今的90后创业者物质生活相对丰厚,更多是为了兴趣创业而非生存,一些看似小众但有市场需求的项目被开掘,“创业项目一下子多元化了。”

  “这一批年轻人身上的时代特性很突出。”李家华感受到年轻创业者身上有了显著变化:对创业知识了解更多,创业基础更好,思考问题也普遍深入了。此外,由于教育背景、资金支持和社会环境都更加多样,人们对年轻人创业的包容度比较高——各种形式的创业项目被认同,创业者也冲劲儿十足不怕失败。

  浙江理工大学创业学院办公室主任陆秋萍发现,埋头于高科技产业的创业者变多了,3D技术、智能化成了新的关键词,“互联网+的影响非常深刻,很多人不再做传统行业+互联网,有的就做小程序,紧贴着社会的发展变革。”

  在路上的“敢姑娘”和她标志性的笑容。受访者供图

  创业者就是项目大写的IP

  与90后相伴而生的互联网,是他们创业经历中的一座“金矿”。TOUCH团队的张子昂有种明显的感觉,很多90后创始人自己就是品牌的符号。

  “直接点说,就是IP感更强了。能自己做的不会找外包,更重视花样宣传,也更喜欢在自己的社交媒体秀产品。创始人的气质就是品牌的画风。”他说。

  TOUCH创始人蔡剑军出生在中医世家,但喜欢玩摇滚,如果没创业,百分之八十可能会组建乐队。这份狂拽酷炫的折腾劲儿也体现在了他的膏药产品里,蔡剑军的宗旨是“不能土,必须酷”。

  他的膏药现在有橙色、绿色、蓝色三种,还推出了加入中国机械元素、中国武侠风的多种新版本。蔡剑军希望这款膏药能在保护大家身体的同时成为彰显个性的符号,“不仅是做膏药,还做一种体验和文化属性。”

  “敢姑娘”的个性符号则是追求自由——喜欢旅行,爱好时尚。第一份工作干了不到3个月,她就离开公司成为一个freelancer(自由撰稿人)。在她的镜头里,不变的元素是露出牙龈的大笑、丰富多彩的食物、五颜六色的服饰,似乎在描述平庸生活对面的另一种可能。

  她的微博有27万粉丝,置顶消息用来介绍自己:“我是敢姑娘,敢一个人去农场打工节省旅费周游全世界、敢fake it until make it(假装能做到直到真做到为止)没有秀票刷脸去时装周看秀,敢什么都不会就一个人自编自导自演自拍视频开始了自己的小事业……我想说,只要你敢你也可以!”她的公众号签名同样酷酷的,“年纪轻轻,搞搞事情。”

  打上属于自己的标签,加之符合互联网思维的恰当营销,一切变得不一样了。一些创始人本身也成了大名鼎鼎的“网红”。张扬的个性、居高的人气、自带的话题感,当然,有时难免也会伴随着争议。

  1992年出生的姜圆目前在云南专注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她更愿意把同龄创业者的这些特点归结为“有活力、有想法,有才华”:90后创业者有自己天然的宝贵特质——乐于接受新鲜事物,更懂年轻人的心理,“非常知道自己想要什么”。

  蔡剑军参加创业大赛路演。受访者供图

  当创业变得“老生常谈”,“冷思考”也多了

  从简历上看,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的赵星伦绝对不像刚迈入大三的本科生。他有软件著作权6项、实用新型专利5项,还带队获得大学生集成电路设计竞赛国家特等奖、“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省金奖和国家铜奖、“挑战杯”竞赛省一等奖等多个奖项。

  短短的3年时间,赵星伦完成了做项目、试水,到如今成功注册公司并营利的蜕变。

  他并不是特例。今年湖南省“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的金奖颁给了致力于传统手工艺的“雕花蜜饯”项目,带队的是来自长沙理工大学的学生潘程晨。很难想象,她已经参与过近10个创业项目了。

  接触创业教育接近10年,哈尔滨师范大学创业培训中心主任涂德虎感到,这些年轻创业者有着各种大赛的获奖背景,大一、大二的学生就有很多,他们渴望学习和提升的积极性很高,也更富有舞台感和表现力。

  “创业不仅是一种职业方向,一种短期的选择,对现在的90后来说,似乎定义为一种‘创业人生’更准确。” 涂德虎说。

  当创业变成了“老生常谈”,创业者也多了一些“冷思考”。

  潘程晨在创业初期,她选择以成员的身份加入多个团队学习:一方面,可以向有经验的前辈学习团队管理;另一方面,也能专注积累专业知识。

  武汉银杏时代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刘恒是2016年大学生创业英雄十强选手。现在,他运营着3家公司,还参与设立创投基金,当起了投资人。

  他创业5年,也曾历经波折。这些经历教会了他时常观察和反思。他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在创业初期,更多是积累的过程。要在垂直细分领域找到自己创业的机遇,将产品做深、做透,才有成功的可能。”面对同样年轻的创业者,除了分享经验,刘恒更愿意说说创业应该避免哪些“坑”。

  辽宁明成文化艺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江明山更关注成长。这位1994年出生的男生养成了定期记笔记总结的习惯,“保持自己、公司、合伙人以同样的速度快速成长,才能使团队更快向前冲”。

  在阿甘创投、阿甘创业学堂创始人邬健敏看来,也许是受到曾经的“资本寒冬”影响,创业者也变得更加冷静、务实,更关注打造自己产品的竞争力。

  9月15日,未来今日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米哈伊尔·捷列维扬科在“中俄青年创业孵化器交流项目微课堂”现场演讲。活动主办方正在通过直播等方式与线下受众分享。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李峥苨/摄

  新时代创业者需要什么样的创业教育

  在前不久2018年全国大学生创业实训营上,作为导师的陆秋萍发现,来自全国各地的120名年轻创客里,多数人都接受过创业教育,一半的同学上过学校开设的创业课程。

  陆秋萍觉得,这是新一代创业者综合实力增强的主要原因。2015年,国务院办公厅颁发了《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提出建设中国特色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之后,大学生创业开始井喷。

  “90后创业者表达能力强,本身的积累就足,他们对获取创业知识的积极性也很高。”清华x-lab创业DNA基金管理合伙人戴永这样表示。

  比如姜圆就选择了“回炉”。3年前,她从云南中医药大学毕业,先回家乡工作,一年后萌发了创业的念头,干脆辞职回校创业,现在,她的电商净利润平均每月4万元。

  前不久,她又重拾学生身份,参加大学生创业实训营“寻找感觉”:一方面,姜圆担任学校创业园的负责人,很想摸清全国大学生创业的走向和脉搏;另一方面,她也想学习新东西优化自己的项目。

  “对于年轻创业者来说,找共鸣、寻感觉、遇伙伴的‘同辈教育’很重要。”她说。

  当前的创业教育能否真正满足年轻创业者的需求?涂德虎表示,如今,国内高校普遍开设了创业教育的课程,基础层面的创业教育基本完成。他建议,下一步需更加关注特色化和个性化的教学——从宏观的“领进门”到垂直化的应用体系建设。

  戴永也持同样的看法:之后要落实创业教育的系统化,帮学生完善商业思维,搭建创业的生态体系和服务咨询服务,包括创业教育的师资搭建,都应该有更细致的分类,多向学生渗透一些真正的商业知识。

  “不仅是‘启迪创智’,还要教会学生识别创业机会,就像是从教科书理论到能提供解决实际问题的系统工具包。”他表示。

  陆秋萍打了个比喻,“现在的创业课程,更像是为学生提供了一片可供萌发的创业种子的土壤,还需要不断植入真实资源,例如政策解读、模拟实践,才能让种子更好地发芽。”

【责任编辑:贾志强】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青在线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