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山竹”留下的那些疑问——
秋台风为何比夏台风更为“凶猛”?

2018-09-17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邱晨辉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邱晨辉

    作为今年的全球“风王”,秋台风“山竹”已于9月16日在我国广东登陆,其间一路奔袭带来狂风骤雨,道路被淹、街道积水等景象被频频刷屏。当下已经进入9月中旬,我国大部分地区天气转凉、秋意渐浓,为何海上台风仍在肆虐,秋台风又为何如此“凶猛”?记者就此采访了相关气象专家。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玲说,秋季仍然是我国的台风季,常年9月平均生成近5个台风,并有约1.8个台风登陆我国。在不少人眼中,七八月是台风生成“旺季”,但实际上九月以后生成的“秋台风”,其强度往往更强、危害更大。

    根据西北太平洋和南海生成台风的历史资料,数量上,每年七八月生成的台风数,的确比9月以后生成的秋台风要多一些,但强度上,秋季更易出现超强台风。1949年至2017年,秋台风共生成787个,其中超强台风有222个,占比28.2%;而夏季台风中超强台风的比例则为16.5%。

    张玲说,与夏天生成的台风相比,秋台风有三大特点:路径偏南、势力强大、造成损失更严重。

    进入秋季,随着副热带高压东退南移,台风路径也会逐渐偏南。对浙江、江苏、山东、辽宁等地理位置相对靠北的省份来说,秋台风通常较难直接影响到;但华南地区情况正相反,1949年来登陆广东、海南、福建以及香港的最强台风都出现在9月。

    这一次,秋台风“山竹”目前所影响的也主要是广东、海南、福建等地。而从势力强度上看,台风“山竹”的强度远超今年重创日本的第21号台风“飞燕”,既是今年迄今为止的全球“风王”,也成了今年登陆我国的首个超强台风。

    从结果来看,秋台风对农业生产的危害性更强。“秋分”到“小雪”节气是我国南方晚稻抽穗扬花的成熟期,台风来袭,很可能造成严重的减产或者绝收。来自中国气象局的数据显示,2005年的强台风“达维”在9月26日凌晨登陆海南万宁沿海,由于当时正值水稻收割香蕉成熟的季节,致使海南农业受到重创。

    那么,秋季为何容易出现超强台风或强台风?这与海温偏暖有关。张玲说,当夏季向秋季过渡时,太阳从北向南移动造成海温偏暖,如此有利于海洋积攒更多热量,提供给台风的能量也就更大。

    此次的台风“山竹”之所以这么强,即是因为它经过的海域海温基本在30℃以上,高海温为它的发展提供了充足的能量。

    此外,秋台风还会与北方南下的冷空气“强强联手”,一冷一暖、气压一高一低,相遇后受影响区域的风力强劲,激发出的降水也更强。历史上就有过这样的例子:2013年10月7日,在福建福鼎登陆的台风“菲特”与冷空气相遇后,导致浙江余姚遭遇特大暴雨;2016年9月15日,台风“莫兰蒂”登陆厦门后,位于其台风倒槽处的江浙地区发生特大暴雨,并引发浙江遂昌滑坡泥石流灾害。

    对从事气象工作的人而言,秋台风之所以被称为“秋老虎”,还有一个重要原因:相比于夏季台风,秋台风的路径、登陆地点、登陆时间的预报难度更大。

    以台风“山竹”为例,“山竹”起初的登陆点位于湛江西部沿海一带,9月15日在经过菲律宾北部时,路径向东北偏移,预计登陆点改为茂名附近,9月16日10时,预报登陆点继续移到台山、阳江一带。

    张玲说,登陆点一直东移的一个原因是,“副热带高压位置的不确定性,对‘山竹’的路径产生不确定影响”。此外,菲律宾北部吕宋岛中部的高山地形对“山竹”的结构产生影响,“山竹”进入南海之后,出现中心重组或结构调整的阶段,也对其后期移入粤西的路径产生影响。而台风东侧南北向的高压脊,会给台风提供一个偏北移动的驱动力,也是影响台风登陆地点变化的因素。

    登陆时间也相对“多变”:“昨天预报说台风今天下午到夜间登陆,今天早上的预报怎么变成了要在傍晚前后登陆呢?”

    当然,气象预报技术发展至今,任何国家和机构的预报准确率都尚不能达到100%。中国科学院院士曾庆存解释,其一,自然界充满了偶然性、极端性,大气是流体,有无限多个“自由度”,想要准确摸清流体走向的细节,其难度可想而知;其二,人类现有的观测系统不够细致和准确,在现有技术条件下,不少自然现象和尺度较小的天气系统仍存在“漏网”的可能。

    滚动预报,成了一种选择。中央气象台高级工程师杨舒楠说,人们可以将原本笼统的“预报时段”分成若干个“预报节点”,在这些时间节点上,用最新观测资料和数值模式结论制作出预报产品,再由预报员进行订正,最终给出“在此刻更新的天气预报”。因此建议公众应养成关注滚动预报的习惯。

    张玲说,台风登陆后广东、广西等地大风仍将持续,广东、广西、贵州、云南等地将先后出现强降雨,这些地区就需要继续关注最新预报预警信息。她还提到,就目前天气形势来看,副热带高压在一段时间内仍然比较稳定,其南侧台风活跃,“山竹”影响过后,也不排除有新台风生成的可能。

    在前不久举行的中国气象局9月例行发布会上,国家气候中心气候服务首席陈峪就表示,今年秋季,西北太平洋和南海海域还将有12到13个台风生成,较常年同期偏多,其中2到3个台风或将在我国登陆。

【编辑:贾志强】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