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台风预警提升至最高等级“红色”

2018-09-15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邱晨辉

  中青在线北京9月15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邱晨辉)今年第22号台风“山竹”呼啸而来,台风预警再升级!今天18时,中央气象台将台风预警提升至最高等级“红色预警”。此前,中央气象台已先后发布台风黄色预警、橙色预警。

  今天下午5时, 台风“山竹”的中心已经行进至广东省台山市东偏南方大约760公里的南海东北部海面上,就是北纬18.9度、东经119.2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5级(48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45百帕,七级风圈半径400-550公里,十级风圈半径150-270公里,十二级风圈半径60-80公里。

  记者今天从中国气象局获悉,台风“山竹”将于明天(9月16日)下午到晚上在广东珠海到湛江一带沿海登陆(14-16级,45-52米/秒,强台风级或超强台风级),登陆后将继续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玲说,台风“山竹”具有强度强,强风范围大、风雨影响严重、影响区域重叠等特点,其强度已达超强台风级别,追平此前袭击日本的21号台风“飞燕”的强度,并保持此巅峰强度已超过66小时。

  按照她的说法,受台风“山竹”影响,我国南海北部、广东大部沿海、珠江口、香港、澳门将有11-13级大风,阵风14-15级,“山竹”中心经过的附近海面或地区风力可达14-16级,阵风17级或17级以上。

  当天,中国气象台发布了防御指南如下——

  政府及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做好防台风抢险应急工作。

  相关水域水上作业和过往船舶应当回港避风,加固港口设施,防止船舶走锚、搁浅和碰撞。

  停止室内外大型集会和高空等户外危险作业。

  加固或者拆除易被风吹动的搭建物,人员切勿随意外出,应尽可能待在防风安全的地方,确保老人小孩留在家中最安全的地方,危房人员及时转移。当台风中心经过时风力会减小或者静止一段时间,切记强风将会突然吹袭,应当继续留在安全处避风,危房人员及时转移。

  相关地区应当注意防范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

【编辑:郭艳丽】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