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拳治“老赖” 助力基本解决执行难

2018-09-14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梁佐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战略高度,明确提出“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2016年3月13日,最高人民法院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庄严承诺,“坚持以人民呼声为第一信号,向执行难全面宣战,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破除实现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藩篱。”

    众所周知,“执行难”是长期制约法院工作发展的老大难问题,最高人民法院自今年5月起举办“决胜执行难”全媒体直播活动,到目前已在全国各地开展直播18期,网络观看人数达到2.75亿次。通过全民直击的网络直播方式,对“老赖”形成舆论压力,让失信者无处遁形,步步难行,这无疑是解决执行难的一个很好的切入口。不过要想从根本上解决执行难问题,不仅要通过网络直播等手段遏制规避执行、抗拒执行等不良现象,更需要我们执法部门深化执行体制机制改革,多措并举,全力破解执行难。

    完善执行工作机制,让“老赖”无处可躲。健全和完善执行监督,强化执行监督力度,努力构建从内到外、从上到下全方位执行工作监督体系;推行悬赏执行制度,激发了更多社会力量参与执行,动员更多的民众参与寻找“老赖”及其财产,以此缩小“老赖”的生存空间。

    提高信息化水平,让“老赖”寸步难行。通过加快推进执行信息化硬件设施建设,促进信息化与执行工作高度融合,充分发挥网络执行查控系统的网络查控、信用惩戒等功能,提高了执法工作效率,使失信被执行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随着与法院联网部门的增加,“老赖”受限制的范围越来越大,最终达到“失信榜上有名,老赖脚下无路”的效果。

    打击拒执犯罪,严厉惩治失信。当遇到“老赖”抗拒、规避执行时,执法机关敢于“亮剑”,对其依法采取司法拘留、搜查、罚款、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限制出境等强制措施,依法追究其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

    万事俱备东风劲,攻坚克难如破竹。基本解决执行难,现已经到了冲刺冲锋、决战决胜的关键时刻,必须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化认识,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和使命感真抓实干,全力以赴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打通实现公平正义的“最后一公里”。

【编辑:杨奕钊】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