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师大校长钱旭红:上大学是为了“学会独立”

2018-09-13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烨捷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王烨捷)16岁上大学、32岁当教授、34岁出任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42岁成为中国最年轻的“211”高校校长之一、49岁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日前,在大学生群体中被称为“传奇”的钱旭红,在华东师范大学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上, 第一次以华东师范大学校长的身份寄语青年学生: “读本科是为了学会学习,读研究生是为了学会创造。跟着老师学习,是为了能够离开老师独立学习;跟着老师做研究,是为了能够离开老师独立做研究。”

  他鼓励学生在校期间训练培养独立人格、学会独立思考、凡事三思而行,“我对三思而行的诠释是,用多种不同的模式,去思考解决同一个问题,而不要人云亦云。”

  钱旭红希望同学们在未来的通识博雅教育中,警惕那些断章取义、残缺不全、肆意取舍的知识传授,警惕轻浮的流行文化快餐,鄙视癫狂的追星风气,“全面的营养,塑造正常全面的人;不正常的营养,制造残缺的人。”

【编辑:郭艳丽】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