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公益日捐款人次超2800万 善款总额14.14亿

2018-09-11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林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林)近日,一年一度的全民公益活动99公益日落幕。9月7日~9日,超过2800万人次网友通过腾讯公益平台捐出善款8.3亿元,超过2000家企业捐出1.85亿元,为5498个公益项目贡献力量。加上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提供的2.9999亿元配捐金额、以及1亿元慈善组织成长基金,善款总计超过14.14亿元。

    据99公益日发起方腾讯公益基金会方面介绍,这些善款将全部进入公募基金会的账户,通过透明、公开的运营流程和进展公示来接受社会监督。教育助学类项目得到了最多支持,在筹款金额中占35.2%,其次分别是疾病救助类、扶贫/综合类、环保及动物保护类。

    作为现象级的互联网公益活动,今年的99公益日力倡“理性公益”理念。据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秘书长翟红新透露,今年已出台“史上最严”的准入与审核门槛,逾千个公益机构因财务披露、年报审核不合格被挡在门外。此外,今年99公益日还上线了“冷静器”功能,鼓励用户捐款前多想一秒,查看项目具体情况,理性捐助。

    但从收官数据来看,今年的筹款总额相比去年仍然稳中有增,而捐款人次超过2800万,是去年的两倍,公众互动量也大幅增长至3亿,社会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除了设置严格的审核门槛和“冷静器”,今年99公益日还尝试推动规则共建,开展“回响计划”披露项目情况。经过近3个月的讨论,近80位项目参与者、学者、专家、媒体人、律师等参与今年99公益日的规则建言,经过专家的评审与意见后,最终形成2018年99公益日规则。

    针对今年99公益日所带来的社会效应,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邱泽奇指出,用规则共建改善参与,积小善、成大爱;用技术迭代促进公平,助参与者善爱成真;关注家乡、关注弱势,个体、企业、社区齐响应,都是公益回归初心的珍贵信号。

    “由情感渲染走向理性持续,是公益行业的一个必经过程。对所有公益道路上的同行者而言,应当追求的不是为数字欢呼,而是专注于公益的理性循环。”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荣誉理事长陈一丹表示,理性公益将成为下一波互联网公益浪潮的关键,腾讯公益将和社会各方一同推进透明、开放的互联网生态建设。

【编辑:黄易清】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