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看得见“云”就是上不去云平台
工业互联网要好看与好用

2018-09-11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剑平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剑平)“国内一些城市建设了给企业免费使用的云平台,但是很多企业表示他们看得见‘云’,就是上不去云平台。因为,使用云平台有一定的技术门槛,还需要配置技术团队辅导企业使用。”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近日在浙江省嘉兴市出席中国工业互联网大会·嘉兴峰会时,建议有关部门在建设云平台等公共服务平台时,改变这种看得见“云”,上不去的现象,给中小企业提供工业互联网的解决方案。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与软件服务业司巡视员李颖在发言中也认为,我国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仍处于起步阶段,面临的主要问题为平台高和供给能力不足,难以满足制造业智能化转型的迫切需要。

    根据工信部的规划,我国到2020年建成工业互联网平台公共服务体系,推动30万家以上工业企业上云,培育超过30万个工业APP。“现在工业互联网属于比较热门的领域。”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原校长李培根到美国、欧洲部分先进企业考察后发现,对方企业在这方面已经做了非常了不起的工作。

    美国通用电气公司(GE)就是一个非常典型的例子。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他们就在生产的航空发动机叶片上安装传感器,飞机在天上飞,他们可以监控发动机转动产出的大量数据。李培根院士说,GE公司把生产设备之间、设备与产品之间、虚拟和现实之间的产品数据、运营数据、企业内部数据,以及企业的运营系统和供应商的数据等联在一起。

    李培根举例说,德国跨国化工企业巴斯夫在生产液体肥皂、洗发水等产品时,通过数据在流水线上实现不同颜色、香味等男女个性化商品的生产。日本小松株式会社是世界上最大的工程机械和矿山机械制造商之一,他们在挖掘机上安装GPS定位和传感器,实时监控车辆的运行情况,通过这些数据收集起来,判断明年市场上有多大的挖掘机需求,企业安排多大的生产能力。

    李颖表示,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平台,不仅是各国顺应产业发展大势,抢占产业未来制高点的战略选择,也是我国加快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推动制造业质量、效率和动力变革,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客观要求。

    不过,工业互联网特点和消费互联网有很大的区别,因为工业体系的门槛高、复杂。李颖说,现在大力推动工业互联网的发展,也是在不断的加速探索,努力发现工业互联网发展的客观规律,并从各个方面不同角度积极尝试和推进。

【编辑:黄易清】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