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盒饭竟发霉!真相不能再发霉

2018-09-10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子知

  据《湖北日报》报道,9月8日晚,武汉市民祝先生和夏先生二人乘坐高铁G505从北京回武汉,晚上七点多二人到餐车去买了两盒盒饭,打开一看,严重发霉变质。但与祝先生同行的夏先生就没这么好运气了,因为没注意,他把盒饭吃了一大半,出现了上吐下泻的状况。经过投诉,餐饮公司给祝先生发了致歉短信,微博@广州铁路也表示相关调查结果及问责情况将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并向旅客表示诚挚歉意。

  这起事件之所以在舆论场上引起轩然大波,不仅是因为高铁餐食关乎公众食品安全,更在于它是很多旅客在高铁上吃饭的“唯一选择”。在餐食基本垄断的环境里,旅客本来就算“弱势群体”,如果不能保障餐饮安全,旅客的权益就会受到更大损害。

  目前相关部门表示下一步将完善相关机制,并且“全力加强旅客列车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切实维护旅客权益”,也算是一种事后补救的举措。希望相关部门能即时公布调查结果,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不要不了了之。其实,高铁餐食被曝光有问题,这并非第一例。早在2013年11月,《武汉晚报》就报道过,有乘客发现广州到武汉的高铁上盒饭竟然发霉了,当时就有媒体批评称“真相不能发霉”。类似的问题再次出现,需要引起高度的重视。

  耐人寻味的是,一个看似孤立的旅客遭遇的高铁食品安全问题,之所以能引起广泛关注,是因为很多人都对高铁上的餐饮服务不满意,个别旅客的遭遇,会让更多人陷入对高铁餐食安全的不信任中。

  因此,加强高铁餐食供应的透明性,就大有必要。如今,很多饭店为了向顾客呈现自己食品的安全健康,都采取了开放式厨房的模式,或者让顾客通过现场视频,直接观看厨房里的场景。虽然高铁上的盒饭都是提前做好的,要采取饭店餐饮的透明模式不太可能,但最起码可以给顾客提供随时可查询的餐饮信息,知道每盒饭产自何处,何时生产。高铁上的食品储备环境,也有必要对外公开,让旅客获得知情权才能祛除其担心和焦虑。

  与此同时,不妨增加高铁餐食供应的多样性。就目前而言,高铁上的盒饭比普通火车的更贵,选择也更单一,但餐食本身的成本,其实并无太大差异。如果说高铁餐食真心为旅客服务,就应该给他们更多选择,不论是在食品样式还是价格上,都应该更亲民。如果引入盒饭供应竞争机制,想必会进一步惠及旅客的需求,也能降低食品安全风险发生的概率。

  我们常说的“食品安全无小事”,并不是要等待问题曝光了才要整改,而是要让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里,给旅客一个健康安全的餐饮环境,也是提升高铁服务质量的必要之举。

【编辑:郭艳丽】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