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命运休戚与共,造福中非人民

2018-09-07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何帆

    作者:何帆 中国浦东干部学院教研部

    9月3日,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当天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国家会议中心出席中非领导人与工商界代表高层对话会暨第六届中非企业家大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共同迈向富裕之路》的主旨演讲,引发中非人民的强烈共鸣,也引起国际社会的强烈反响。

    中非的合作共赢具有世界意义

    “一带一路”是造福中非人民的共同繁荣之路,也是敞开胸怀拥抱世界的开放包容之路。“一带一路”倡议由中国提出,其目的是为了惠及世界的发展。中国和非洲各国一样同为发展中国家,也在各自的工业化和现代化进程中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和发展。非洲在共建“一带一路”上,是历史和自然的延伸,是重要参与方。中非双方在平等互利,相互尊重的基础上,以“一带一路”为契机,互通有无、携手并进,在全方位对接中寻求符合各自国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这是“南南合作”的成功典范和示范样板,对世界上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合作与共同繁荣具有深远的启示意义。

    更为重要的是,在当今反自由贸易逆流涌动、全球经济不确定性日益增加的今天,中非之间合作共建“一带一路”,展现的正是开放共享、包容协作的大气胸怀。“一带一路”铺就的是中非共同繁荣、共同富裕的共赢之路。中国欢迎非洲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非洲各国也必将在“一带一路”这个国际平台上获得新的发展动力。

    中非的真诚友谊具有世界意义

    “中非双方基于相似遭遇和共同使命,在过去的岁月里同心同向、守望相助,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合作共赢之路”。中国和非洲是并肩战斗的好兄弟,同为殖民地半殖民地的历史刻骨铭心,在民族独立,探索符合国情发展道路的进程中我们心心相惜;中国和非洲是共同发展的好伙伴,同为发展中国家,在完成民族复兴、国家富强的过程中“中国梦”和“非洲梦”交相辉映。正因为我们对非洲人民历经的发展进程有感同身受的体会,才会有我们对非洲人民探索符合自身国情发展道路强烈愿望的理解和支持。正因为如此,中国对非投资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不干涉内政,不提强人所难的要求,中非友谊才能初心不改、历久弥新。

    多年来,中国对非洲的帮助和支持是方方面面的,成效和实惠是实实在在的。所谓的“债务负担论”、“资源掠夺论”和“新殖民主义论”也在中国此次推动的“八大行动”和向非洲提供的600亿美元支持中不攻自破。中非之间以真诚友谊为基础的共赢合作,堪称世界上不同文明传统、不同人种肤色、不同意识形态之间同心同德、互帮互助、和衷共济的典范。

    中非的共同繁荣具有世界意义

    中非之间的合作,是世界上三分之一人口之间心手相连、心心相惜的合作。“13亿多中国人民正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12亿多非洲人民也在追求经济发展和民族复兴,中非有着共同的发展诉求,我们愿同非洲兄弟并肩奋斗,共享发展成果,共同走上让人民生活更加美好的幸福之路”。当今世界,各个国家命运相连、休戚与共,再以零和博弈的心态处理国家间关系,不但无法独善其身,更会累及世界的进步和发展。以相互尊重、平等互利为基础,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实现可持续发展和共同繁荣的唯一出路。中非同舟共济,携手共筑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实践和关键一步。

    人类命运共同体,起点是平等与合作,终点是繁荣和共享。正因如此,共同繁荣、共同富裕正是人类命运共同体题中应有之义。此次习主席提出的共同富裕,不仅是指中国和非洲各国的共同繁荣,更是中国人民和非洲人民的共同富裕。中非合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造福各国人民,这是中非合作的根本目标,也是人类命运共同体深化的时代内涵。

【编辑:张曼玉】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