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房:一场智力体力较量

2018-09-07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戴月婷

  看到朋友圈不断被房租暴涨的微信推文刷屏,在北京一家互联网公司工作的23岁女青年林凡起初并不觉得跟自己有多大关系。3个月前,她以2400元的租金“抢到”一间位于东二环老住宅区不足15平方米的次卧时,一口气和房东签了3年的合同。谁知道没过两天,房东突然上门了,一脸严肃地向她宣布:“从下个月开始,每月得多加200元房租。”

  “算了,再找估计很难找到离单位近价格合适的了,何况涨得也不多。”林凡自我安慰着,回到单位一交流,她发现有的同事比自己还惨。

  林凡的同事小赵今年2月初通过中介签了一年的租房合同,前几天中介突然下通牒让他两周内搬离,“你在这段时间搬走,会退给你押金,如果搬得太慢,房东来扔东西我们不承担任何责任。”

  “当初我可是签了一年的合同,让我提前搬你们必须支付违约金。”面对同事的抗议,中介依旧语气强硬:“我们最多退押金。”

  想着手头还跟着项目,事情太多没工夫打官司,小赵赶紧去别处找房子。由于走得太匆忙,很多事儿都没顾上,中介到现在还没给他退押金。“你没事赶紧去中介办公室看看,别哪天人去楼空,押金就更没影了。”小赵邻桌的同事听完他的遭遇,着急地提醒他。

  “我还好,之前有位同事更惨,他还是找房东直租,结果房东突然让他3天内搬走,也没说理由。3天后,那个房东竟然真的叫人从屋里把他的东西扔出去。”小赵的话让林凡突然觉得,租房这件事,真是让漂在大城市里的年轻人活得太没有尊严了。

  去年9月,林凡初到北京实习,在某租房App上看中了褡裢坡附近一间次卧,中介派了一名联络员与林凡对接,这个小伙子带林凡看房时十分热情,“一个月租金2500元,离地铁站近。”林凡当即签了合同。但无数次深夜打车回家后,林凡下定决心搬到离单位近点的地方,可再联系原来的联络员,却被告知他已经不负责此事,让她打投诉电话,会安排另外的联络员与她沟通退租事宜。

  在提交一系列手续后,林凡已搬到另外的住所,但联络员依旧迟迟不跟她联络。一周后,联络员终于回消息了,却让林凡捧着手机发呆了两个小时。

  手机页面一直停留在联络员发来的账单,她至今都没算明白这是怎样的一笔账:这份账单显示“合同已支付”金额为35015元,而她才租了5个月零7天。

  “一个月租金不是2530元吗?这账单为什么显示扣除这么多?” 林凡查询她的银行卡扣款记录一共扣除了19621元,这样折算下来相当于她每月交了3924元房租,比标价多交了1394元。

  “都是这样的呀,账单上显示的数额你不用管,你的邻居每月比你多交1000元呢。至于多出的部分,是因为现在退租属于违约,不仅要扣押金还要扣违约金,另外服务费你也要考虑进去的呀。”联络员回复道。

  林凡研究了很久才从租房中介App极其隐秘的位置处找到了一份盖章的贷款合同,上面有甲乙丙丁四方,甲方赫然写着自己的名字,合同签署日期便是当初签租房合同的日期。也就是在联络员热情让林凡在App上填写一系列信息之时,林凡已经悄然背上35015元的债务,而后通过分期还款的方式付房租,同时还要缴纳每月几百块钱的服务费,“还标榜自己是超越客户期望的O2O互联网租房平台,没想到这么多坑儿!”

  林凡本以为本科毕业后的生活环境是前进,没想到却是倒退。原本以为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可以让自己过上自食其力的生活,结果还要靠父母资助才能过下去。

  过年回家,林凡惊讶地发现家里的小车卖掉了,父母还卖掉了小区里刚还完贷款没几年的房子。笑眯眯地挤在不到5平方米的小厨房里给她做红烧排骨。

  “宝贝,你妈妈卖房的决定真好,这样银行每月的利息够你的房租啦,白来的钱你也不必心疼。你在北京安心工作,虚心学习,爸妈不指望你挣钱,你开心就好。我和你妈后来仔细研究了你的合同,发现合同实质是贷款,我和你妈还一直提心吊胆,现在多花点钱也算是了结我和你妈的一桩心病。”饭桌上,爸爸的话让林凡低头沉默了很久。

  今年6月,林凡顺利毕业,准备到北京办理正式入职手续,低年级的学弟学妹临走前约她吃散伙饭,他们捧着一束鲜花塞给她,拍着她肩膀,“姐,我们以后去北京还要投奔你呢。”林凡摇头苦笑。

  她想起大年初五那个夜晚,她自己一个人在北京搬家,租了辆商务车,上下楼跑着搬行李,没有电梯,来回折腾5次之后,每走一步,额头上的汗珠都会震荡着落下,如泪水从脸颊划过。

  “成就如沙堡,生命如海浪,浪花会淘尽,所有的幻象,存款与楼房,挣扎与渴望,散场……”入职后,林凡拿到了第一笔工资,交完房租后,她用工资卡里仅剩的600块钱从朋友那里买了一张五月天演唱会门票,“鸟巢”五色灯光闪烁照亮整片夜空,林凡跳起,在人群里呐喊流泪,可她突如其来的疯狂还未出口便已淹没在剧烈的音效下,她听不见自己的声响。

  “也许,挨过这两年会好吧。”林凡心想,自己将来要面对的,也可能是涨得更多的房租。

  (应采访对象要求,林凡为化名)

【责任编辑:贾志强】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青在线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