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中非合作共赢的新蓝图

2018-09-05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孙红

    作者:孙红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非洲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9月3日-4日,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功举办,非方53个成员国与非盟领导人率团与会,众多国际组织领导人也出席会议,参会总人数超过3200名,均创下历次论坛会议最高记录。此次盛会恰逢论坛18周年“成人礼”,中非领导人齐聚北京,共商国是,规划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2015年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的“十大合作计划”就针对中非在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基础设施、金融、绿色发展、贸易和投资便利化、减贫惠民、公共卫生、人文合作及和平与安全等十个领域的合作规划了蓝图。自2000年成立以来,论坛推出的重点举措均得到顺利落实,形成“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学界、民间积极参与”的共建共享格局。中非合作论坛最大的特色就是互利共赢,能为中非双方经济、民生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这也是论坛能发展至今并保持强劲活力、不断成熟的核心动力。只需几组数字就能看出中非论坛的活力:2017年,中非贸易额达1700亿美元,较2000年增加16倍;来自中国的建工企业占据了非洲工程承包市场的50%份额;中国是非洲基础设施建设最大的融资国,为非洲修建了6700公里铁路,约7000公里公路,近20座机场、航站楼及桥梁港口等。中国的融资不仅极大破除了非洲经济发展的瓶颈,还为中企赴非投资提供诸多便利。除此之外,中非还在共享农业技术、医疗队派遣、维和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

    本届峰会在总结约翰内斯堡峰会“十大合作计划”落实的基础上,中方提出在产业促进、设施联通、贸易便利、绿色发展、能力建设、健康卫生、人文交流与和平安全等8个领域的行动倡议。综合来看,这“八大行动”为中非未来一段时间合作指出两大方向:一是打造产业产能、基础设施建设、贸易等优势合作领域的“升级版”,整合既有合作机制,推动经贸合作朝更加务实、更加平衡的方向发展。如针对有非洲国家关心的对华贸易逆差问题,中国提出“双向解决方案”:一方面在非建立和升级一批经贸合作区,鼓励中企扩大对非投资,拉动非洲出口导向型产业发展,优化非洲出口产品结构;另方面通过扩大对非洲非资源类产品进口,贸易畅通项目、搭建电子商务合作机制、自贸区谈判等加大中国自非进口。

    二是推动中非合作全方位发展,提升在生态保护、公共卫生、人文交流、安全等领域合作,为中非命运共同体建设提供良好的社会环境和人文滋养。在这些领域中,中方提出了十分具体的量化目标,如50个绿色发展和生态环保援助项目,优化升级50个医疗卫生援非项目,实施50个文体旅游项目,推动实施50个安全援助项目等。这些项目展现了中国对非洲一以贯之的责任担当,也有利于增进中非民众间的交往。

    三是突出强调帮助非洲提高能力建设。中国对非合作更重视“授人以渔”,通过投资贸易合作、援助等手段分享适用于非洲的产业技术,为非洲本土培养适合其工业化进程所必须的产业工人,并推动非洲农业现代化和机械化,提高粮食产量,助其实现粮食自给自足。在“八大行动”中,除能力建设行动外,中方还明确提出要帮助非洲培养“农业科研领军人才和农民致富带头人”,环保、治污、绿色经济等领域专业人才及更多专科医生等。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提出的“八大行动”实现了中非合作论坛与“一带一路”“五通”的对接,并呼应了非盟《2063年议程》的发展重点和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目标,充分展现了中国同非洲全力推动双方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升级的意愿,描绘了中非合作共赢的新蓝图。正如一句非洲谚语所言,独行快,众行远。中非只有携手并进,才能在实现共同繁荣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编辑:杨海琴】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