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眼里的北京城

2018-09-04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左琳 张均斌

  数据可以定位一座城市。那么,数据眼里的北京是什么样的?

  8月28日,第一财经旗下DT财经发布了《2018北京城市大数据活跃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以北京405个地铁站(换乘站计为1站,含94个在建站点)为锚点,将地铁站中心点周围半径500米的区域定义为地铁站辐射圈,从商务、居住、休闲娱乐、商业、交通友好度等6个维度,为居住在其中的人们勾出轮廓。

  从数据的视角来看,朝阳区的大望路地铁站辐射力最强,东单、王府井和西单等地铁站辐射圈,虽然在商业、商务和休闲娱乐方面有优势,但居住功能方面的表现却不及大望路。

  《报告》还将北京的所有地铁站辐射圈划分为七类,将兼具高分和多元化的地铁站辐射圈定义为城市中心、次级中心类站点,借助对其分布位置的观察,分析北京的城市活力分布特征。两类站点中,有2/3分布在东侧的东城区和朝阳区,且站点得分均值较高,北京城市活力度“东强西弱”特征较明显。

  从行政区来看,平均活力最强的是东城区,朝阳区面积大,贫富差距也较大,海淀区站点活力虽排名第3,但由于地铁资源匮乏,常住人口人均拥有地铁站数量仅排名第7。

  住在哪儿也是个重要问题。数据显示,回龙观站购房人口最为年轻,2531岁购房人群占比为39%,华为、百度和联想的年轻员工是主力购房人群。其居住规模排名最高,包括126个小区14万套房,但租金与房价最低,500万元以下的两居选择很多。

  北京很大,但对于上班族来说,北京到底有多大?《报告》显示,北京各站点区域平均通勤距离为7.7公里,四环以外各站点多为7公里以上。通勤距离最长的10个站点中有6个位于昌平区,沙河站居首。通勤距离最短的10个站点中,平均距离为3~4公里,7个位于海淀区,魏公村-中关村-五道口一带成为北京“职住平衡”最好的区域。

  虽然北京的地铁网络建设总体发展迅速,但在望京、金融街等活力热门地区,轨道线路的建设仍相对滞后。

  不过,随着未来轨道交通3号线、8号延长线、12号线、17号线和19号线的建成,这些区域的轨道线路数量、站点数量和网络规模将会得到显著改善。特别是金融街、望京与国贸泛CBD区域的出行可达性会得到再次提升,促进现有产业集聚与土地增值,进一步激发城市活力。

【责任编辑:黄易清】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青在线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