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
上海:刨掉8万余方老旧建筑,还“江”于民

2018-08-31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烨捷

    中青在线上海8月3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烨捷)22公里的黄浦江沿岸,有采石场、堆沙场、老船厂、小工厂……要看江景,老百姓只有两种选择,要么在浦东的陆家嘴,要么在浦西的外滩。这种“工业占江”的情形,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迎来了极大的改观。

 

滨江步道边的望江驿全景。

    今天上午,在上海浦东昌邑路滨江,记者见到,市民已经可以轻松走到最靠江的江边,可以在这里观景、跑步、打太极,也可以沿着整整22公里的滨江沿线骑行、散步,“打卡”滨江。 

青年志愿者施怡文正在治理望江驿内的书籍。陈剑/摄

    实际上,根据上海市委、市政府的要求,黄浦江浦东、浦西两岸共计45公里的岸线已经在2017年年底前全线贯通。在浦东,滨江岸线上错落起伏地布置了3条“车道”,一条散步道、一条跑步道、一条骑行道。

上海市民在昌邑路滨江亲水平台上打太极。陈剑/摄

    上海东岸集团建设管理部总经理陈立告诉记者,滨江贯通的过程中,存在很多堵点和断点,仅浦东地区滨江去年一年就排摸出29个堵点,包括工业厂房等。这些堵点分属于不同的企业事业单位,要一个一个分别沟通、协调拆除。浦东拆除了8万余平方米的老旧建筑,把27万余平方米的江畔步道还给了老百姓。

    “拆除可不能一刀切,一些有历史价值的厂房、遗址,我们都重新设计、改造开发。”陈立说,浦东滨江22公里沿线还设计建造了15座桥梁,这些桥梁如今看上去只是一座座亲水观景平台,但实际上它们承载了水利防汛的重要功能。

    22公里的滨江步道上,还建设了22座木质结构的驿站——望江驿。每个驿站建筑面积大约200平米,有散发着香气的卫生间、有三面落地玻璃的休憩图书室,可以临时储物、借雨伞、借充电宝。每天9点-22点免费对外开放。

    最近,这些望江驿正在面向社会招募志愿者,公众可以通过“浦东党建”微信公众号报名成为滨江志愿者,为每天熙熙攘攘进出的老人、小孩提供服务。

【编辑:李伊涵】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