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
上海临港:智能制造基地吸引交大团队“搬家”

2018-08-30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烨捷

    中青在线上海8月30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烨捷)上海智能制造研究院有一个特殊的员工,他是原上海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的副院长习俊通。如今,他辞去行政职务,带领着一支168人的高精尖团队扎根在距离上海市中心超过70公里的临港科技城,为科技城里的新兴产业企业提供各种技术支持。

    习俊通现在是上海智能制造研究院的常务副院长。2016年6月1日,上海交大第一台高精尖设备从学校被搬到了临港,两年来,研究院为长三角地区的300多家企业提供过服务,直接帮助企业解决他们在生产、研发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难题。

    “临港是上海智能制造的承载区,这里的企业以尖端制造业为主,工厂多、企业多,对高新技术的科技支撑需求也很多。”习俊通说,高校原本就在联系产业方面有些“跛脚”,如今能直接扎根到产业一线用自己的课题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对教师、学生而言都有极大的吸引力。

    上海交大机械学院朱向阳教授团队成员在智能制造研究院展示最新的人机互动模型。贾梦梦 摄

    最近一个案例,研究院团队帮助一家汽车企业解决了新能源汽车小发动机的安装难题,从企业提出需求到研究院拿出解决方案准备运用投产,仅用了4个半月时间,“如果不是到了一线,教授们肯定不会想到,简单的螺栓安装从过去一侧安装变为两侧安装都会给企业带来很多实际困难。”

习俊通教授接受媒体采访。王烨捷摄。

    据悉,上海智能制造研究院是上海市首批智能制造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是科创中心建设的重点内容。平台为中小企业提供共性技术研发及应用、系统方案测试、成果转化与产业化服务,并展示未来车间场景、提供人机环境互动。而作为科创中心主体承载区的临港,计划在2020年,初步建成国际智能制造中心框架,在若干智能制造重点领域取得重大突破,成为我国参与全球智能制造竞争的战略高地。

【编辑:贾志强】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