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携手共建中非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新时代

2018-08-30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刘立峰

  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将于9月3日至4日举行。此次峰会将以“合作共赢,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为主题,聚焦一带一路建设等合作议题。时至今年,中非合作论坛已然走过18年,18年婴儿已然成年,中非合作也将步入深化合作、互利共赢、行稳致远新阶段。

  “无论中国发展到哪一步,中国永远都把非洲国家当作自己的患难之交。”发展同非洲国家团结合作,是中国长期、坚定的战略选择与高层共识,2013年,习近平就任国家主席后首次出访就选择了非洲,今年再次当选连任后首次访问行程依然聚焦非洲。5年多来,习近平主席4次出访非洲,以元首外交引领中非合作大方向,非洲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等60多人次来华访问或出席国际会议。中非高层频繁互动走访的背后,传递出中非不断增进的政治互信。而正是得益于这种兄弟般情谊的政治互信基石,中非合作顶层设计不断与时俱进对接中非发展进程,给25亿中非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以心相交者,成其久远。”人文交流是中非友谊的社会根基,5年多来,中非已举办百余场人文交流活动,实施200多个人文合作项目。目前,我国在非洲41个国家设有54所孔子学院和27所孔子课堂;双方已建立130多对友好城市,每年赴非旅游的中国游客超过百万人次。7月23日至24日,在成都举行的第五届中非民间论坛发布了《中非民间友好伙伴计划(2018-2020)》,推出几十项中国民间未来三年将要实施的对非民间合作项目,为今后三年中非民间交流合作规划了路线图。中非合作的许多落地项目,给许多当地民众提供了工作机会,让他们的梦想变成现实,更有力推动地区和谐稳定发展政治环境。

  截至今年3月,埃吉铁路、尼日利亚阿卡铁路、肯尼亚蒙内铁路、多哥洛美机场新航站楼等一大批基础设施、工业园区、经济特区和产业产能项目竣工投入运营或加紧推进,越来越多中国企业赴非投资兴业。在中非合作论坛机制下,无论是贸易、投融资、安全合作、还是基础设施建设,中非合作的广度和深度,都位居世界前列,“一带一路”建设无疑再次为非洲基础建设,开启工业化进程,实现经济转型拓展了新契机。

  “有良驹不怕路远,有益友不畏艰难”,中非合作论坛在不同时期,肩负起为中非合作规划路线图的角色使命。 当前,中国人民正致力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国梦,非洲人民也正致力于实现联合自强、发展振兴,中国与非洲团结协作、合作共赢、共同发展,对于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体系,完善全球治理体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将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

  回首历史,中国与非洲人民始终患难与共、相互支持,六十余载守望相助,中非始终是风雨同舟的好朋友、休戚与共的好伙伴、肝胆相照的好兄弟。展望未来,借助“真实亲诚”对非政策理念的深入和“一带一路”向非洲的延伸,中非命运共同体内涵将更加丰富,中非关系将迈入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新时代。相信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将再次向世界发出“合作共赢,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的时代强音,续力谱写中非友好合作新篇章。

【编辑:齐琪】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