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
“无否决权”窗口里的浦东“人才经”

2018-08-29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邢婷 刘世昕 王烨捷

  中青在线上海8月29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邢婷 刘世昕 王烨捷)在上海浦东国际人才城,一间小小的服务窗口尤为引人注目:按照规定,这个服务人才的窗口“无否决权”,也就是说,对人才办事“只说YES不说NO”,在工作人员身后的墙壁上贴着如下特别提醒:“说Yes不请示,说No要汇报。”

  浦东开发开放以来,一直把培育人才、引进人才、使用人才放在首要位置,“以一流人才促一流开发”理念贯穿于浦东开发开放整个过程。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剑摄

  据介绍,早在开发开放初期,浦东率先打破户籍、年龄、职称、资历和企业属性的限制,通过组织商调、公开招聘、市场洽谈等方式,公开选拔和多渠道招聘、引进人才。

  如今通过多个前沿科学和重点平台建设,浦东加快集聚海内外高层次人才,不断优化人才服务,营造国际化、便利化、市场化的人才环境。

  其中,重点引进高端人才,通过授予特聘教授、联合开展科研项目等方式引进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顶尖人才,目前浦东已引进诺贝尔奖获得者5人,海内外院士90人。

  多年来,这里的人才工作体制机制持续创新:全国首个海外人才局、全国首家“人才基地联盟”等在这里诞生,2018年4月,浦东人才发展“35条”出台,试点8项人才制度,政府以甘当“店小二”的姿态着力加强和改进人才服务。

  成立28年来,浦东新区的人才率从1990年的4.6%跃升至2017年的47.2%。

【编辑:郭艳丽】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