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
全国“最牛”蛋白质实验室可免费“共享”

2018-08-29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烨捷 邢婷

  中青在线上海8月29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王烨捷 邢婷)耗资7.56亿元、总建筑面积超过3万平方米的高规格实验室,居然免费向各大科研机构开放。

  记者今天在国家蛋白质科学研究中心(上海)深度体验到这处拥有全世界最顶尖蛋白质相关实验设施的场地如何炫酷。

  相关领域的科学家们做尖端实验,再也不用为昂贵的试验设备担心了,通过这个蛋白质研究中心的官网申请,符合要求即可预约在上海做实验,使用全球最好的实验设施。

  2017年9月,位于上海的张江实验室揭牌成立,蛋白质实验室成为第一个划入张江实验室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由张江实验室统一管理,依托法人单位变更为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

  中科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安辽原在蛋白质实验室做实验。此前他通过网站申请来上海免费使用先进仪器做实验,实验期间自费租住在实验室附近旅馆内。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贾梦梦摄

  据悉,只要是获得过国家基金资助的科研项目,无论是高校项目、科研机构项目还是企业项目,都可以通过官网申请到这里来做实验。该试验中心拥有9大技术系统,包括我国自主研制的自动化蛋白质制备系统、蛋白质结构与动态分析系统,300KV电镜为主的集成电镜分析系统、系列质谱组成的蛋白质修饰与相互作用分析系统、超高分辨率显微镜等组成的复合激光显微镜系统等。上述系统各项指标均达到了项目设计的性能指标,部分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海归博士后彭超现在是蛋白质实验室质谱系统负责人,他告诉记者,现在质谱系统一周会收到世界各地寄来的约200个样品,每一件样品每一小时都能产生海量的数据,实验室要根据样品提供者的需求,实验并搜集其中有用的数据以帮助科学家们进行下一步研究。

  “很多机构的实验室并没有专人做质谱实验、分析,我们的7人团队,能为很多机构专业快速地‘代劳’质谱分析。”彭超说,质检、食药监、公安等部门对质谱分析需求极大,此外质谱分析还可以检测空气污染、尿液小分子超标、疾病蛋白质表达等关键问题,可以发挥的空间很大。

  张江实验室脑与智能科技研究院院长、中科院上海分院副院长、院士张旭告诉记者,蛋白质实验室的布局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蛋白质是脑科学信号传递、采集的主要物质,也是疾病诊断、药物抗体、疫苗、生物技术、现代农业中的重要战略资源。如果把蛋白质相关的生命科学研究和信息技术结合到一起,就可以行进到类脑智能交叉学科。

  张旭说,张江这片区域特别适合发展交叉学科的研究。一方面,这里产业、研究机构集聚,“不像大学,一个研究所的研究目的很明确,只研究自己的领域就好”;另一方面,这里正在打造的“张江实验室”为各种机构都提供了进行学科交叉、互动的机会。以蛋白质实验室为例,这里可以进行生命科学、信息技术、工程技术的多方位交叉实验,为未来我国人工智能的发展提供坚实的基础。

 

【编辑:郭艳丽】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