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
最新款进口化妆品,上海浦东与巴黎“零时差”

2018-08-29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邢婷 刘世昕 王烨捷

  中青在线上海8月29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邢婷 刘世昕 王烨捷)漂洋过海来到中国,国际知名化妆品牌的最新产品不再需要以往长达五六个月的审批等待,随时在上海浦东新区完成备案,随时就可以在中国市场发售,与全球市场几乎同步的新款发行速度频频令人咋舌。

  截至8月28日,已经有2016款非特殊化妆品在浦东完成备案审查。企业获得的是与时间赛跑后的利润,消费者获得的是尽早体验新品的快乐。

  位于上海浦东新区的国际化妆品展示交易中心,各类进口化妆品琳琳琅满目。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剑 摄

  如今在上海浦东,家门口买到国际品牌最新在巴黎等时尚之都上市的进口日用化妆品已成为平常事。

  让这一幕成为可能的是上海浦东新区从2017年起开始实施的进口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备案管理。

  作为中国化妆品研发、生产、经营和消费最集中的城市之一,上海的进口化妆品贸易额占全国58%,进口非特殊用途化妆品的申报占全国50%以上。之前的审批管理导致备案所需时间长,同时成为消费者尽早尝试新产品的瓶颈。“进口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备案管理的试点工作,势在必行。”浦东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沈建华说。

  位于上海浦东新区的国际化妆品展示交易中心,各类进口化妆品琳琳琅满目。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剑 摄

  依据相关规定,自2017年3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21日,凡从上海市浦东新区口岸进口,且境内责任人注册地在上海浦东新区的首次进口非特殊用途化妆品,由现行审批管理调整为备案管理。首次进口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办理备案通过备案系统实施,在备案系统取得备案凭证。

  沈建华用六个“变与不变”形容改革内容。其中,资料审查内容不变,审查方式有变化。资料要求及技术要求未变,资料审查内容也未变,将审批管理的资料审查改变为备案后资料监督检查,即在备案后3个月内进行。同时将一位专家审查制改为系统随机指派5位分别网审及上海局的审核,确保了产品备案质量。

  位于上海浦东新区的国际化妆品展示交易中心,各类进口化妆品琳琳琅满目。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剑 摄

  从最初企业持观望态度,到如今用户名注册、产品备案数量及进口量呈快速增长态势,该试点工作得到了进口化妆品企业的普遍欢迎。

  截至2018年6月底,首次进口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备案系统,浦东的172家境内责任人已注册了264个用户名,受托于32个国家和地区的237家境外生产企业的产品,境内委托境外企业为27家。已获备案凭证的产品为1680件。

  目前,国务院决定在天津、辽宁、浙江、福建、河南、湖北、广东、重庆、四川和陕西10个自贸区,推广复制浦东新区经验,扩大试点实施进口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备案管理工作。

【编辑:郭艳丽】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