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筹设一所高水平师范大学

2018-08-23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刘芳

  本报深圳8月22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刘芳)作为一个拥有2000多万人口、200万中小幼在校生、近19万名教师的特大城市,目前深圳却没有一所专门的师范大学。今天召开的深圳市教育系统纪律教育培训暨校长暑期交流会上,深圳市教育局局长张基宏透露,深圳市委市政府正在研究筹建开办一所高水平的师范大学,摆脱以往教师主要依靠引进的做法,提高教师自主培养能力。

  据介绍,深圳目前的学生总量大,到今年6月,深圳在园儿童53万人,在4个一线城市中排名第一,超过上海。中小学校在校生145万人,在一线城市中排名第二。“深圳的教育发展规模大、压力也很大,但教育的核心还在于师资,教师是促进教育均衡和质量提升的核心因素。”张基宏强调。

  从深圳的师资层面上看,目前深圳的中小学校专任教师12万人,其中35岁以下占比40%,原特区外占比60%,45岁以上教师占20%左右。2017年深圳市教科院对全市3万多名中小学教师开展的问卷调查数据显示,37%的教师对学校最大的不满是觉得没有受到应有尊重。“让他们心情舒畅,让他们感受到受信任和尊重,才能激发出自我发展的强大内在动力和长久积极性,才能引导他们不断自我超越,最终成长为优秀教师。”

  据悉,深圳将引导教师在自身专业发展方面的学历提升和能力提升,今后深圳市幼儿园招聘教师原则上要有大专学历,小学新进教师原则上要有本科及以上学历,中学新进教师原则上要有研究生及以上学历。深圳还将加强与香港、北京、上海等地的教师继续教育合作。

  与此同时,深圳正在争取把教师住房纳入人才住房保障体系,并出台基础教育高层次人才引进和管理办法,提高班主任津贴。

【责任编辑:黄易清】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青在线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