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29岁团干部抗洪牺牲
被追授“安徽青年五四奖章”荣誉称号

2018-08-21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海涵 王磊

  “你们不要过来了,到处都是水,很危险,等我看完西学庄的几户老人就到王海孜村去看看……”8月18日16时许,安徽宿州埇桥区路湖村的扶贫专干、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团委副书记曾翙翔给同事打了一个电话,这是这名29岁团干部打的最后一个电话。

  8月17日~18日,宿州市突降暴雨,部分地区雨量超过250毫米。18日下午,曾翙翔在入户排查雨后灾情时,被雨中脱落的电线击中,不幸去世。

  20日上午,团安徽省委、安徽省青联决定授予曾翙翔“安徽青年五四奖章”荣誉称号,并号召安徽全省广大团员青年向曾翙翔学习。

  8月18日一大早,曾翙翔第一时间驱车赶到支河乡路湖村,逐一察看该村4座排涝站,然后通知村里做好一切应急准备。下午两点,他和同事又来到西学庄,转移几户单独居住的贫困户老人。

  “你们先搬到村部住几天吧,等雨停了,水退了,你再搬回来,行不?”在老人家里,由于雨势太急,院内的积水开始向屋内倒灌。曾翙翔等人赶紧找来工具,一边帮排屋内积水,一边动员老人迅速转移。

  在冒雨转移几位老人之后,曾翙翔接到电话,得知其他地方还有群众需要紧急转移,他放心不下,立即驾车前往。途中,曾翙翔的车被一根雨中垂落的电线挂住,他在下车处理电线时不幸触电,后经医院抢救无效,不幸身亡。

  当天17时许,路湖村党总支书记冯朝伟突然接到村民王标的电话,得知在王海孜村村头发现一辆没有熄火的车,车旁的积水中趴着一个人,车身上搭着一根电线,估计是发生了触电事故。冯朝伟赶到现场后,立即通知电工采取安全措施,并拨打了急救和报警电话。经确认,趴卧在水中的那个人是曾翙翔。

  2017年9月,宿州桥区委、区政府选派驻村扶贫工作队,同时团宿州市委开展青春助力脱贫“1205”行动,曾翙翔响应号召,主动请缨,要求下派到路湖村担任扶贫专干。

  曾翙翔和同事住在村部的传达室里,条件十分简陋,每天忍受着蚊虫叮咬,还要自己做饭。这对首次来到农村生活的曾翙翔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他换掉了原来在单位穿的皮鞋、衬衫,穿上布鞋、汗衫,与村民打成一片。

  为尽快熟悉情况,融入当地生活,曾翙翔在半个月之内将全村贫困户都走访了一遍,将每一户的家庭情况和需要解决的困难都仔细地记在笔记本上。笔记本记得满满当当,村民也都认识了这个从城里来的搞扶贫工作的小伙子。

  “既然我从医院来,就要利用自身资源,服务当地百姓。”工作之余,曾翙翔积极向驻村扶贫工作队提议,并向所在单位争取资金30多万元,先后为路湖、城孜和湾里3个村的卫生室添置了就诊床、血压计、电脑、空调等医疗和办公设施,有效解决当地村民看病难的问题。

  2017年安徽省脱贫攻坚验收前期,在零下10摄氏度的严寒天气下,曾翙翔每天都冒雪骑电动车到贫困户家中走访,中午来不及做饭,就用开水泡碗面凑合。因天气寒冷加上高强度工作,曾翙翔高烧住院,等高烧稍微退了一点,他又回到村里继续工作。同村干部劝他多休息一天再干活,他却说:“扶贫是我的任务,是年轻人的使命,也是我当时要求驻村时的承诺。”

  今年春天,曾翙翔通过走访了解到,路湖村杨桥组村民郭永发的小女儿虽已就读路湖小学六年级,但因无出生证明,至今无法办理户籍,不能享受扶贫政策。郭永发的3个孩子和妻子均智力低下,家庭生活十分困难。曾翙翔立马到处筹措资金,最终凑了数千元为其做亲子鉴定,为郭永发的小女儿办理入户手续,并落实了相关扶贫政策。

  在驻村扶贫工作中,曾翙翔经常用自己的工资为贫困群众购买慰问品和生活用品。今年春节,曾翙翔所在医院工会为职工发放了米面油等节日慰问品,他领到后连家都没回,就直接带到村里送给了最困难的贫困户。

  据悉,曾翙翔是家中独子,其姐先前因车祸去世,父母均患有慢性疾病,妻子现有3个多月身孕。他的离去,让家人陷入巨大悲痛中。

  18日下午,曾翙翔去世后,其所在医院的一位年长同事在微信朋友圈中写道:“无论如何都不敢相信这是事实,这样的好孩子就这样从我们身边走了,以后再到路湖村扶贫,再也看不到一个站在大门口笑呵呵等着我们的帅小伙,再也吃不到他给我们做的大锅饭了……”

【责任编辑:黄易清】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青在线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