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企业家的创新“动能”在潍坊碰撞

2018-08-20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曼玉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张曼玉

  “我来这里想和当地企业家学习,也想寻求合作的机会,在山东生根发芽。”重庆伏特猫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杨剑南说。

  近日,来自全国各地的青年企业家代表和经济管理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齐聚风筝故乡——潍坊市,参加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考察新旧动能转换和“四个城市”建设的部分重点项目,与当地企业深入交流,也为潍坊的发展建言献策。

  潍坊市地处环渤海南岸、山东半岛支点位置,是重要区域性中心城市和海滨城市,设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国家级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级综合保税区和省级峡山生态经济发展区。

  共青团山东省委副书记李子元表示,潍坊区位优势明显,产业基础完备,营商环境优良,是投资就业、创新创业的一片热土,希望青年企业家亲身感受、了解、认识潍坊,能够在潍坊创业。

  2014年年底,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在潍坊市成立。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院长邓兴旺深切地感到,北大做农业一定要和地方结合,“从历史上讲,潍坊这个地方在历史上是农业很有名的地方,我们国家最早的农业部长就是潍坊人,后来《齐民要术》也是中国农业方面比较重要的著作也是在潍坊市写成的,产生的意义非常大。”

  邓兴旺认为,潍坊是现代农业规模化农业最具代表性的地方,希望在新的形势下,把国际前沿技术与中国实际情况结合,能够创造一批适用于潍坊、适用于山东、适用于全国的一些农业新技术,让农民真正受益、致富,同时让农村变得更美好、更生态。

  “北大的现代农业研究院,今年开工,到明年的5月底就能投入使用,按照现在的规划五年之内将会建15个世界一流的实验室,成为下一步引领全市农业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依托。”潍坊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曙光说。

  刘曙光表示,青年企业家是青年群体的杰出代表,在发展新旧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方面具备思维活跃的优势,在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是创新活力的生力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中坚力量。

  潍坊蕴含着无数的发展生机,在诸多领域与青年企业家有着广阔的合作空间,刘曙光欢迎也愿意支持青年企业家们到潍坊创业。“你们在潍坊落地以后,潍坊‘四个城市’建设就要向前一大步。”

  近年来,潍坊市充分发挥广大团员青年的创新、创造、创优活力,引导鼓励积极投身新旧动能转换、实施乡村振兴、建设“四个城市”伟大实践。搭建载体平台,助推青年参与中心工作;开展“双创”活动,展现青年人活力风采;广泛集聚人才,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撑,培养、吸引了一批高素质人才队伍。“山东团青委将和潍坊市委、市政府一道,为青年企业家在潍坊的发展提供一个坚实的保障,给大家提供良好的阳光雨露。”共青团山东省委副书记李子元说。

  新旧动能转换、“四个城市”建设、乡村振兴都是青年企业家们考察、关注的焦点。“中国工业创新是中国经济的新动能。” 北新建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兵认为,新动能就是踏踏实实把产品、质量、服务做好。

  “快乐运动中国计划”发起人周莉对潍坊的“四个城市”建设非常关注,她带来了运动点亮潍坊的计划,希望让所有人都能感受到快乐的运动,通过运动得到更好的生活的品质,唤醒更好的生活能力。

  周莉提出,青年企业家需要具备“三心”——对未知领域的好奇心,对社会有使命感的责任心和对梦想“精雕细琢”的匠心。

  接触“快乐运动中国计划”是周莉在荷兰的时候,“荷兰研究出一款可以称为‘足球场’或者‘足球机’的‘智能足球墙’,占地面积非常小,只要对着设备踢球,就可以测试自己的速度、力量、在几秒钟踢中几个球等等。”

  “这是个比较好的可以促进全民健身的娱乐性项目。”周莉把它引进中国,投放到公园、城市绿道等微小空间,打造多元化的小微足球场。

  “单纯引进设备,不就变成经销商了吗?我们不是当一个二传手就完成创业,所以我们务必要保持探索的精神。”周莉和团队成员结合物联网技术,让人们在运动的同时,感受到足球文化,将足球这项竞技活动,按照游戏的方式带到带到大家身边。比如,通过全智能语音系统告诉人们如何踢,怎样瞬间组队等。

  “如果说把‘智能足球墙’比作一道菜,那么我们餐厅绝不是只卖这一道菜的,我们会做一个更加多元化,更有包容性,更有服务力,更加能够精准分析我们的客户喜好的一个餐厅。”在周莉看来,体育文化应该回归本源,在不同时间地点给不同年龄段的群众带来快乐。

  潍坊当地企业盛瑞传动有限公司在董事长刘祥伍的带领下,多年来始终锚定打造民族品牌目标,矢志不渝强化创新,以敢为人先的韧劲和魄力,十年磨一剑,成功研发出世界首款前置前驱8挡自动变速器并实现产业化。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刘祥伍代表盛瑞,站上了国家最高领奖台,获颁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中关村科技企业促进会会长万力表示,“没有品牌就没有未来,潍坊的未来不是梦。”

  清华经管中国产业发展研究中心虚拟现实与人工智能研究中心行业研究员钱雨,带来了推动潍坊VR产业发展的思考。他带来的视频中展示,新技术可以给传统行业带来的巨大变革。

  在考察中国食品谷和潍柴集团后,钱雨建议重点关注VR/AI+潍坊的传统行业,比如VR/AI+汽车制造、VR/AI+文化旅游、VR/AI+高端装备、VR/AI+智慧农业、VR/AI+现代服务业等,在这些领域可以通过将新技术迅速嵌入、融合到传统行业,达到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增强营销效果、提升产品价值等方面的产业升级效果,反过来会刺激VR/AI的市场和产业发展,形成聚力。

  参观相关的企业和单位后,共青团重庆市委副书记胡栋体会颇深,“我们深刻地感受到潍坊的发展,这是我们企业投资兴业的好地方,也是我们重庆青年企业家们学习的榜样。”

  胡栋希望,青年企业家们肩负起时代使命,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不忘初心跟党走;肩负时代使命,与时俱进创新,全心全意谋发展;肩负起时代使命,吃水不忘挖水人,成才不忘养育恩。

【编辑:郭艳丽】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