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大学与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在京主办中非关系研讨会

2018-08-20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恺祺 陈婧

  中非关系研讨会暨系列研究成果发布会现场

  中青在线北京8月20日电(实习生 王恺祺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婧)8月20日,“中非互助与人类命运的共同未来——中非关系研讨会暨系列研究成果发布会”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研讨会由中国人民大学与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合作主办。

  中国人民大学常务副校长王利明、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胡正跃、商务部前副部长魏建国、外交部前副部长何亚飞、阿尔及利亚驻华大使艾哈桑•布哈利法、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主任金鑫、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马骏等嘉宾出席本次会议,围绕中国与非洲国家在新形势下的友好合作、携手应对经济全球化挑战、谋求未来共同发展等话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王利明副校长在致辞中指出,国际形势正发生复杂深刻的变化,中国和非洲加强团结合作,有助于双方共享机遇、共迎挑战,共同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非友好合作的实践,为广大发展中国家解决自身问题提供了新钥匙,为发展中国家间的平等合作、互利共赢探索出新道路,为当今世界性难题的根本性解决提供了新思路。

  胡正跃副会长表示,中非是天然的好兄弟、好朋友。近年来在双方领导人的推动下,中非关系全方位提升。2017年中非贸易额已经达到1700多亿美元。借助“一带一路”的东风,目前已有3000多家中资企业活跃于非洲各国,为推动中非互利合作、促进当地发展作出贡献。与此同时,中非公共外交蓬勃发展,人文交流日益上升,双边民心相通相亲。

  在主旨演讲环节,阿尔及利亚驻华大使艾哈桑•布哈利法(Ahcene Boukhelfa)回忆了中阿交往的历程。他说,阿尔及利亚是最早同中国建交的非洲国家之一。自建交以来,中阿在政治、经济、贸易等领域实现了全方位合作。他感谢中国长期以来在对非援助领域所做的巨大贡献,认为中非合作为国际开发提供了新的模式和方法,有全球性的借鉴意义。

  在研讨会上,重阳研究院等研究团队发布了《走向成年,行以致远——中非合作论坛(FOCAC)十八年关于中非关系进展与前瞻》、《“一带一路”中非发展合作新模式——“造血金融”如何改变非洲》等研究报告或专著。首部以中非命运共同体为题材的电视剧《莫语者》,也在此次论坛中揭幕启动。

【编辑:郭艳丽】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