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2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发布
CNNIC:我国网民规模达8.02亿

2018-08-20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何春中

  中青在线北京8月20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何春中)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今天在京发布第42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以下称《报告》)。截至2018年6月30日,我国网民规模达8.02亿,互联网普及率为57.7%。

  《报告》显示,随着我国网络覆盖范围显著扩大、连接速度不断提升、使用费用持续降低,互联网与各产业的融合程度进一步加深。

  互联网普惠化成果显著

  据《报告》统计,截至2018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8.02亿,互联网普及率为57.7%;2018年上半年新增网民2968万人,较2017年末增长3.8%;我国手机网民规模达7.88亿,网民通过手机接入互联网的比例高达98.3%。

  《报告》显示,我国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不断优化升级,网络扶贫成为精准扶贫的工作途径,提速降费政策稳步实施,推动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显著增长,网络信息服务朝着扩大网络覆盖范围、提升速度、降低费用的方向发展。交通、环保、金融、医疗、家电等行业与互联网融合程度加深,互联网服务呈现智慧化和精细化特点。

  基础资源保有量稳中有升

  截至2018年6月,我国IPv6地址数量为23555块/32,半年增长0.53%。自2017年11月《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行动计划》发布以来,我国运营商已基本具备在网络层面支持IPv6的能力,正在推进从网络能力到应用普及的转变。

  中国国际出口带宽为8,826,302Mbps,半年增长率为20.6%,网民上网速度更快,跨境漫游通话质量更佳,网络质量更优。同时,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和APP数量均在2018年上半年实现显著增长。

  互联网理财使用率提升明显

  我国互联网理财使用率由2017年末的16.7%提升至2018年6月的21.0%,互联网理财用户增加3974万,半年增长率达30.9%。

  《报告》表明,我国互联网理财用户规模持续扩大,网民理财习惯逐渐得到培养,资管业务打破刚性兑付有效降低金融机构业务风险,减少监管套利,同时进一步促进机构主动提升管理能力,推动互联网保本理财产品向净值型理财产品加速转化。货币基金发行放缓,促使互联网理财市场朝着合理规范化方向发展。

 

【编辑:郭艳丽】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