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钢体育CEO秦晓雯:希望做中国体育的推广者

2018-08-17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梁璇

    中青在线北京8月17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梁璇)“体育运动的魅力是能把人拉近,是让世界联结,体育是全球人的纽带。我本人非常高兴能在这个纽带中从业并尽一份力量,并且更愿作为中美体育文化交流的桥梁。”近日,首钢体育CEO、北京首钢篮球俱乐部董事长秦晓雯,受邀以论坛嘉宾身份参加美国德州举办的2018年全球体育峰会,这是峰会历史上首次邀请中国体育管理者登上论坛讨论席。

秦晓雯,首钢体育CEO(左);Jim Naismith,篮球运动创始人之孙 (左三);Donnie Nelson, NBA独行侠队篮球运营总裁和总经理(右二);George Raveling,篮球名人堂成员,美国篮球“教父” (右一)

    秦晓雯应邀参加主题为“全球体育品牌的国际化趋势”的高端论坛,与美国篮球“教父”乔治·拉维林、美国篮球主席杰里·科兰杰洛、NFL堪萨斯城酋长队及MLS的FC达拉斯老板克拉克·亨特同台交流。她对乔治·拉维林在“草根篮球”事业上的贡献表示钦佩和感谢,并分享了中国职业体育行业管理的经验以及面对的文化差异和挑战,再谈到体育文化交流方面,她介绍,首钢集团和首钢体育正在篮球、棒球、垒球、冰球领域积极努力,发挥着中美体育文化桥梁的作用。

    推动体育的国际交流,秦晓雯和首钢体育一直在践行。北京首钢男篮主教练雅尼斯曾对媒体表示,在他重回中国男篮执教期间,秦晓雯做了很多工作,“当时秦晓雯担任了我和宫鲁鸣指导、篮协领导之间沟通的纽带”,“我说了很多次团队协作,秦晓雯就是当中很重要的一环。”

    而秦晓雯在美国期间于体育观念及资源上的积累,更把这种交流红利释放到青少年球员身上——目前,2018年国家篮球雏鹰计划正在进行训练营选拔,50名优秀小球员将于今秋赴美,2017年首批雏鹰计划球员,已经完成第一阶段训练学习,成功升入美国各个高中并将进入校队。

Clark Hunt, 美国橄榄球联盟(NFL)堪萨斯城酋长队老板及北美足球大联盟(MLS)FC 达拉斯老板(左一);Jerry Colangelo, 美国篮球主席(左二);George Raveling,篮球名人堂成员,美国篮球“教父” (右二);秦晓雯,首钢体育CEO(右一)

    除了后备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交流也促使一些小众项目得以发展。首钢金鹰女垒今年5月19日第二年度开启美职垒赛季征程,技战术和实战较上赛季有了明显提升;以中国国家棒球队为班底组建的首钢金鹰德州航空队5月18日首次亮相美国独立职业联盟2018赛季比赛,在高水平的竞技中寻求提升。

    在秦晓雯看来,全球体育峰会这样的职业体育管理高端交流平台建设非常必要,她代表首钢体育曾出席2017年于芝加哥举行的峰会,与各职业联盟资深从业者一起沟通相互竞争又互相学习的经验,并结合中国体育产业发展进程加以引进和利用,“我带着关于球迷、媒体等方面的一些困惑求解,获得了宝贵的经验。例如,如何通过数字化传播,利用互联网+的技术模式和不断利用先进的技术设备,调动球迷积极性,并以此达到球迷管理和运营的良好效果等等。”

    而今年的峰会,除了传统体育在当今社会科技和全球化趋势中的发展外,也包括体育高科技在医疗康复等方面的应用、体育管理和文化、媒体与网络的革命、电竞产业发展、场馆创新等。秦晓雯表示,目前已与组委会达成协议,全球体育峰会将落户北京,这将是峰会首次在亚洲举办,届时NBA、棒垒球、职业冰球各大联盟高管和国际知名体育人士将齐聚北京。秦晓雯认为,建设该平台可促进从业者形成在竞争中分享、在交流中学习的土壤,推动北京乃至中国的职业体育不断进阶,与国际接轨,实现更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编辑:杨海琴】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