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科技迷们探访机场的“心脏”
白云机场运控中心(AOC)首次对公众开放

2018-08-17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林洁 胡方 阙如颖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林洁 通讯员 胡方 阙如颖)第一次走进机场的“心脏”——机场运控中心(AOC),小科技迷们大呼“过瘾”。8月16日,白云机场联合广州市青少年科技中心共同组织“少年科技梦,智慧空港行”主题开放日活动,吸引不少青少年科技爱好者及其家长参与。

青少年们参加由白云机场联合广州市青少年科技中心共同组织“少年科技梦,智慧空港行”主题开放日活动。摄影/王斐

    与以往不同的是,这一次的公众开放日,小科技迷们有机会走进平时不对公众开放的机场运行控制中心(AOC)参观。“这里就是整个机场有序运作的‘心脏’,每天1200架次左右的航班保障和十多万旅客的接送,主要都是通过AOC这个平台来统一调度……”超大的电子屏、酷炫的显示系统、紧张忙碌的各席位工作人员,都让参观者充满好奇、“不虚此行”。

    “真是大开眼界,以前来机场坐飞机只见到安检、值机等岗位工作人员,真不知道背后还有那么多人在保障,还有那么多复杂的调度,机场每天要保障那么多航班那么多旅客还真不容易!”青少年科技爱好者及其家长通过自身实践和体验,对机场的运作模式有了一定的了解,表示此次活动受益匪浅。

T1的“海天走廊”和“时空隧道”同样让孩子们惊喜。摄影/王斐

    当天,作为活动的首站,T2的网红景点天空舞台让孩子们饱足了眼福。“看那些灯,还会上下浮动,颜色也会不断变换,好有科技感好梦幻!新的航站楼实在太美了!”孩子们站在天空舞台下,抬头看着飞舞的彩灯,不停地发出感叹,家长们纷纷举起手机相机给孩子们拍照留念。

    T2出发大厅的自助托运区域也是参观的一大亮点。“我们共有120台自助值机设备、52台自助托运行李设备,旅客只需凭有效证件‘刷一刷’,机器就可以打印行李条形码,粘贴到托运行李后再放置到传送带过检,3分钟就可以完成行李托运,方便又快捷……”孩子们有序地排列在自助设备前,耐心地听着工作人员讲解,不少孩子忍不住跃跃欲试,想马上试下自己办理托运。

青少年们参加由白云机场联合广州市青少年科技中心共同组织“少年科技梦,智慧空港行”主题开放日活动。摄影/王斐

    在2号航站楼内,孩子和家长们还发现了一个隐藏的“美食天地”——云上天街。“我看到‘星巴克’了,对面还有‘广州酒家’、‘大家乐’、‘遇见小面’……”在那里,很多大家熟悉的餐饮品牌,各式各样的餐点应有尽有,家长们看了商家的菜牌后纷纷表示“划算”、“不像想象中的那么贵”。

    离开“云上天街”,工作人员带着大家来到华南最大的综合交通中心(GTC)参观,在这里,孩子们感受到了现代交通“零距离换乘”的便捷。一名正在读高二的科技爱好者指着墙面上的“雪梨”图案说,“这个设计真好,以后爸爸再接送我坐飞机,我可以告诉他停在雪梨这边很方便。”

    白云机场运控中心(AOC)首次对公众开放。摄影/萧峻

    T1的“海天走廊”和“时空隧道”同样让孩子们惊喜。“机场里也有博物馆”,孩子们感受了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文化后,来到完全不同风格的时空隧道参观,敦煌飞天,竹蜻蜓,孔明灯、滑翔机,还有莱特兄弟“飞行者1号”……各种与飞行有关的影像通过光与影的科幻视觉一一还原,让孩子们在梦幻的世界里感受科技,感受人类在实现飞行梦过程中的艰辛和不易。

    

 

 

【编辑:杨海琴】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