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扶贫网注册用户已突破3341万人
探索电商扶贫新路径

2018-08-16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亦君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亦君

    作为国务院扶贫办主管的唯一一家全国性社会扶贫网络平台,中国社会扶贫网充分发挥“互联网+”社会扶贫巨大优势,建立扶贫商品专属的电商平台,积极探索电商扶贫新路径。

    中国社会扶贫网利用“互联网+”社会扶贫新模式,贯彻精准扶贫新方略,深度运用大数据,构建了连接贫困户与贫困地区脱贫多元化需求和社会爱心资源扶持的网络对接平台。

    截至8月7日,平台注册用户已突破3341万人,遍布全国31个省、385个市、2937个县、9万个行政村。已累计发布帮扶需求340万条,对接成功率70%,平台已有390万爱心人士为217万贫困户提供健康、教育、住房设施改善等方面的救助。

    中国社会扶贫网依托国家建档立卡大数据库,打造爱心帮扶、电商扶贫、扶贫众筹、扶贫展示、扶贫评价五大功能平台,涵盖医疗求助、教育资助、产业扶助、民生帮助等方面,搭建了一座连接建档立卡贫困户、社会爱心人士、爱心企业之间的互联网沟通桥梁,动员社会力量多形式参与脱贫攻坚。其电商扶贫平台坚持对商品生产、加工、包装物流、销售等环节进行扶贫属性认证,确保贫困户在商品营销利益链条中的长期收益,对于偏远农村的精准扶贫发挥了重要作用。

      建立交易平台与信用体系,实现贫困地区产源与市场对接

    贫困地区由于交通不便、信息不畅等原因长期只能在临近地区进行销售,产品地方特色得以保护,但是市场化严重不足,产品生产规模、加工层次缺乏市场驱动,区域经济发展长期滞后。中国社会扶贫网电商扶贫平台构建了基于扶贫属性、专属扶贫商品的电商扶贫体系,面向贫困地区从商品资源筛选、销售渠道、合作模式等方面根据不同地区的条件与特点,构建多样化模式和谐共存的线上与线下销售大生态,形成可信、精准的电商扶贫生态链。通过电商平台用法培训、传播指导等克服了信息不对称,将贫困地区特色农副农产品与民族手工艺品等生产、加工、流通、营销纳入以电商为纽带的产业链体系,助力扶贫商品品牌与区域联动建设,实现了贫困地区生产与跨域消费市场的对接。

    中国社会扶贫网电商扶贫平台制定了13套扶贫商品运营规则,将商户入驻的审核与管理规范流程化,推进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以点带面模式保障贫困户长期收益,同时,面向扶贫商品销售市场,提供“扶贫属性认证”服务,逐步建立了扶贫产品信用体系、产品可追溯体系和质量监督体系。创建了有公信力的扶贫商品销售平台。

    建立特色扶贫商品资源库,打造区域特色扶贫名片

    目前,中国社会扶贫网电商扶贫平台以三区三州区域特色商品西藏青稞、牦牛,新疆核桃、大枣为核心,覆盖贫困地区农副产品、民族手工艺品,建立“一县一优品”为机制的扶贫商品上行体系。

    截至8月,中国社会扶贫网电商扶贫生态圈商品供给已经覆盖全国19省,76个贫困县的地方特色产品,电商扶贫平台累计入驻商家过百,在售800余商品。已建立地方特色扶贫馆西藏馆、湖南馆、江西馆、湖北馆、陕西馆、山西馆,后续将继续建设各省特色扶贫馆,引入品牌打造、区域规划与设计、传播营销等社会资源,力求助力地方打造地域特色品牌,充分发挥品牌效应,以电商为切入点刺激市场发展,拓展产业范围,形成“特色扶贫小镇”形式的农副产业、建筑业、服务业、旅游业等联动式跨域产业经济共同体。

    探索多维营销模式,形成渠道联盟中国社会扶贫网电商扶贫平台建立了“定点帮扶集采+社会渠道分销+特色扶贫小镇媒体营销”的多维扶贫商品营销模式,与首农、中国电子商务协会、中信中逸、每日优鲜、京华亿家、美菜网、易居乐农等十余家渠道建立合作关系,通过与《源味中国》、《我们在行动》、《品味中国》等多家助农扶贫电视节目制作方合作,形成渠道联盟,共同探索构建县域城市名片,推出系列地域特色扶贫商品,助力区域产业扶贫进程。

    中国社会扶贫网通过不懈努力,在对电商扶贫新路径的探索中取得了良好成绩。陕西商南县野生板栗滞销,中国社会扶贫网电商扶贫平台核实信息后,经过12小时行动,帮助贫困户解决了万斤滞销难题;瑞金八旬老人廖凤英通过成立合作社带领村民脱贫的专题在中国社会扶贫网推出后,2天完成了16万的销售额,与大型渠道合作促成百吨级南疆大枣与藏区青稞的销售。中国社会扶贫网电商扶贫平台对电商扶贫新路径的探索对我国电商扶贫的发展具有一定的启示作用。

    据了解,平台接下来将大力建设以企业购、企业员工购为重点的电商二期平台,进一步推动贫困地区扶贫标准化、商品市场化、品牌特色化、团队专业化,在试点基础上在全国推广地方特色扶贫馆模式,加快特色扶贫商品上行,丰富扶贫商品资源库,在模式上将继续结合信用机制、溯源体系等,推出扶贫属性认证与农产品地理标识结合的双认证精选扶贫商品系列,组建社会渠道联盟,拓展强化特色扶贫商品长期销售能力,借助媒体宣传赋能共同助力品牌强农,积极推进精准扶贫工作。

【编辑:张曼玉】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