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猫血”病人急需手术 上海乘警主动无偿献血

2018-08-15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烨捷 林荣贵

    中青在线讯(林荣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烨捷)日前,上海市民张先生将一面绣着“无私献血,为民服务”八个金色大字的锦旗和一封感谢信送到上海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感谢素不相识的该队民警侯文越在他妻子即将动手术、医院血库暂时没有特殊血源的情况下,自告奋勇无偿献血的感人事迹。

    据悉,7月16日,张先生妻子吴女士身体不适被送到长海医院急诊室,经检查确诊为宫外孕,需要住院手术治疗。当天,医生要求备400毫升的血。但是,吴女士是稀有血型(RH阴性A型,俗称熊猫血),次日院方告知血库没有这种特殊血型的血。考虑到宫外孕容易发生大出血、危及生命安全,医生建议让同样血型的人到医院献血。然而,吴女士的亲属中并没有这种血型的人。焦急之中,吴女士想到了一个特殊群体,原来一个偶然的机会,她加入了“RH阴性自助微信群”。

    她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在群里发了一条求助信息。让吴女士万万没想到的是,信息刚发出去不久,一个微信名为“侯文越”的先生第一个做出回应,他问道:“何时要?我马上过来,大概两个小时就可以到。”

    侯文越是上海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第二乘务大队的民警。

    侯文越本来想跟单位请假去献血,但是一想到当前已经进入进博会安保实战阶段,队里的警力十分紧张,于是打消了请假的念头。若等到跑车回来再去献血的话,病人可能来不及了。“因为这个血型稀有,血库里没有,我又是第一个联系吴女士献血的人,决不能让她的手术受到影响。”侯文越迅速坐地铁赶到上海长海医院,无偿献了400毫升的血。

    张先生介绍,自己曾购买营养品送给侯文越,被婉言拒绝。当晚,侯文越坚持出乘去了北京,未向单位任何人提起这件事。

    吴女士在亲笔书写的感谢信中写道,侯警官用实际行动影响着大家,当他人遇到困难时候,我也会义无反顾去帮助。

【编辑:张曼玉】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