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里拉遭“血洗” 美土“经济战”殃及新兴市场

2018-08-15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陈小茹

  8月13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一名女子从一处货币兑换点的汇率显示屏前走过。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13日表示,土耳其经济正在遭受“攻击”,但土耳其有能力抵御这一攻击。新华社/路透

  虽然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仍然态度强硬地表示无惧美国的“经济战”,但在过去一周里,土耳其里拉对美元的汇率下跌五分之一,且仍在“跌跌不休”,全球市场出现里拉抛售潮。有分析人士指出,土耳其国内高企的通货膨胀率与美土外交争端是导致里拉一触即溃的两大核心原因,并警告新兴市场国家应警惕土耳其金融危机外溢。

  里拉开启暴跌模式

  8月13日,埃尔多安的女婿、土耳其财政部长贝拉特·阿尔巴伊拉克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采访时说,土耳其里拉兑美元汇率暴跌是因为受到“明显打压”,并透露土方已制定应对汇率震荡的行动计划。

  阿尔巴伊拉克透露,土耳其政府各机构定于当地时间13日早晨起采取一系列措施,以缓解投资人忧虑,尤其是银行业、实体经济中那些受汇率波动影响最大的中小型企业。他坚称,里拉暴跌背后“没有经济原因”,而是一场针对土耳其的“袭击”和“阴险的政治阴谋”。他口中的“明显打压”来自美国。上周五,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推特”上宣布对土耳其征收的钢铝关税翻倍,铝关税上调到20%,钢铁关税上调到50%。消息一出,土耳其里拉暴跌18%,创下历史最低值。8月13日,里拉开盘后再次下挫近10%,且市场恐慌情绪仍在加剧,美元资产避险成为土耳其人和市场投资者的首选。

  对此,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13日在安卡拉表示,土耳其经济正在遭受“攻击”,但土耳其有能力抵御这一攻击。他坚称,当前土耳其经济是“稳固、强健和完好无损的”,土耳其里拉的汇率将很快稳定在“最合理水平”。

  此前一天,埃尔多安也谴责同为北约盟国的美国“企图从背后捅土耳其一刀”。“现在美国试图通过财政手段实现那些借助挑衅和政变手段没有顺利达到的目的,这就是所谓的经济战。”他警告说,“我们已看穿了你们的把戏,我们要向你们发起挑战……我们绝不会投降……你们用美元进攻我们,到时我们将找到实现我们任务的其他方法。”

  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13日也表示,美国对土耳其的制裁、威胁和压力不会产生效果,土耳其已准备好通过外交和对话渠道解决争端。当天安卡拉甚至一度传出,本轮土耳其危机的起因、被土耳其关押的美籍牧师安德鲁·布伦森将在8月15日被释放。受此传闻刺激,当天土耳其里拉兑美元汇率一度快速拉升并缩窄跌幅,但随着该消息被美国驻安卡拉大使馆官员否认,里拉兑美元汇率又再次下挫,直至跌破7.0大关。

  虽然埃尔多安多次重申当前土耳其面临的危机是“国家战役”,土耳其“不会输掉经济战”,但自特朗普上周五“宣战”以来,埃尔多安除了呼吁国民卖美元、买里拉,告诫商界人士不要囤积美元、挤兑之外,对美国几乎无还手之力。

  土欲打造“新联盟”脱困

  尽管面临金融危机不断加深的危险,但埃尔多安已开始筹划打造一个对抗美国的“新联盟”,为土耳其危局寻找脱困之策。8月12日在黑海城市特拉布宗举行的执政党官员集会上,埃尔多安说,为了破除美国“针对土耳其的阴谋”,安卡拉将寻求新的市场与合作伙伴。

  这已不是埃尔多安第一次提及构筑“新联盟”的可能性。8月10日,特朗普宣布对土耳其钢铝产品加税之后,埃尔多安就曾表示,土方无惧“美国威胁”,土耳其有“许多经济合作的可替代方”,包括伊朗、俄罗斯和欧洲一些国家。当天,他还与俄罗斯总统普京通电话,商讨两国在经济和金融领域的合作以及涉及能源和防务领域的合作。

  8月11日,埃尔多安又透露土耳其准备在与其他国际伙伴的贸易合作中放弃使用美元和欧元。他说:“我们正准备在与中国、俄罗斯、伊朗、乌克兰的贸易中使用本国货币进行结算,这些国家都是与土耳其双边贸易量最大的国家。如果欧洲国家也希望摆脱美元压力,我们也准备与他们建立起类似的制度。”

  对此,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13日回应说,俄方一直考虑在俄土双边贸易中使用本国货币,以替代美元作为结算方式。

  事实上,埃尔多安的这一方案并非全无可能。早在2017年,土耳其就与伊朗签署协议,两国开始使用本币直接进行双边贸易结算,不再使用欧元作为中间货币。不过,当时土伊签署这一协议的一个重要背景是伊朗面临美国制裁的风险,眼下的俄罗斯也是如此。

  危机蔓延至其他新兴市场

  土耳其里拉接连遭遇“血洗”已令其成为今年表现最差的新兴市场货币之一。尽管埃尔多安多线出击试图阻止里拉崩盘之势,但他的努力并未缓解投资者的担忧情绪。更令人关注的是,全球市场尤其是新兴市场对土耳其危机外溢的担忧正在急剧发酵。

  13日,土耳其里拉的暴跌走势已蔓延到其他新兴市场货币。受土耳其里拉兑美元跌破7.0大关的冲击,印尼盾13日下跌近1%至1美元兑14636.1印尼盾,创下2015年10月以来的新低,印尼央行不得不出手干预;南非兰特对美元汇率跌至近两年来的最低水平,跌幅达9.2%,创下2016年来最低价;俄罗斯卢布下跌0.8%至1美元兑68.2775卢布,为2016年年初以来的最低点;印度卢比首次触及1美元兑70卢比关口,创出新低,成为当天亚洲表现最差的货币。此外,欧元、墨西哥比索也因土耳其危机而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有分析称,与土耳其一样,大多数新兴市场国家都严重依赖外国投资,自身经济的抗风险能力并不高。如果土耳其里拉的危机继续蔓延,很可能将引发新兴市场货币的抛售潮,届时全球金融市场将再陷入动荡。

  德国商业银行外汇策略分析师乌尔里希·雷彻特蒙13日也分析说:“市场最害怕的是情况(土耳其里拉危机)将演变成一场全面性的新兴市场危机。”

  本报北京8月14日电

【责任编辑:贾志强】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青在线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