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核心技术自主可控不能“重硬轻软”

2018-08-14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聪聪 孔媛媛 黄畅

 

  中青在线北京8月14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聪聪 实习生 孔媛媛 视频剪辑 黄畅) 今天下午,倪光南在腾讯研究院举办的分享活动上透露,中国网信领域总体技术和产业的水平在世界上居第二位,仅次于美国。针对中国核心技术如何实现自主可控等问题,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专访时说,不能“重硬轻软”。

  “现在国家投入1400亿元做集成电路基金,但光有芯片不够,还需要软件支撑。”倪光南说,应当将自主可控作为达到技术安全和网络安全的必要条件,这需要制度保证。每个人也应该支持和应用国产软硬件,为自主可控做贡献。  

  倪光南认为,网信领域技术新,发展快,人才作用大,中国有后发优势,“中国在该领域有一些长板,如互联网和新兴技术,较有可能弯道或换道超车”。他同时指出,“中国在该领域有明显短板,如芯片和基础软件,容易受制于人”。

【编辑:齐琪】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