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游泳池卫生状况调查

2018-08-14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孙山

  漫画:王乃玲

  夏季,游泳池成为很多人避暑降温的去处,不过游泳池卫生问题也让人感到担忧。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4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52.8%的受访者觉得公共游泳池的卫生状况好,47.2%的受访者觉得卫生状况不好。73.0%的受访者建议加强对游泳池卫生安全的检查,61.0%的受访者建议对不文明、不安全行为进行处罚。

  在天津上学的安萌(化名)是个游泳爱好者,平时上学几乎每个月都要去游泳馆游上1~2次,放暑假时经常去家附近的游泳馆。安萌表示,有的游泳池环境卫生不错,也有的地方水质不太好,能看到水池里的脏东西,还出现不文明的游泳行为,“比如有人不戴游泳帽、不浸脚就直接入池游泳,在泳池内方便等”。

  调查显示,39.6%的受访者经常去游泳池游泳,54.3%的受访者偶尔去,6.1%的受访者从来不去。52.8%的受访者觉得公共游泳池的卫生状况好,47.2%的受访者觉得卫生状况不好。

  家住大连的赵唯(化名)经常去家附近的一个游泳馆游泳,但是他发现近期这家游泳馆“上了黑名单”,“我上网看新闻时发现游泳馆在近期抽检中被发现浸脚池内的水水质不合格,看到这个结果我吓一跳”。

  调查显示,受访者认为公共游泳池存在的最大卫生问题是不文明游泳行为污染泳池环境(70.4%),其他还有:水质不干净(52.9%),更衣、淋浴等配套设施不干净(52.2%),缺少定期清洁(36.2%)等。

  在福建工作的彭昭平时很少去游泳,他比较担心公共游泳池的卫生情况。“有一次我去游泳,回来后皮肤有点发红,感觉不舒服,就没敢再去那家游泳馆了。此外,一些规模比较小的游泳馆,淋浴、浸脚池设置都比较简陋。安全提示虽然贴在墙上,但都破损发黄了”。

  调查中,除了卫生问题,64.8%的受访者指出公共游泳池存在水温、水质标示不清晰的问题,54.8%的受访者指出一些游泳馆安全员、求生设施不到位,50.3%的受访者指出冲淋、浸脚池等设施存在隐患,39.8%的受访者指出有的游泳馆缺乏安全提示,21.7%的受访者发现一些从业人员没有健康证。

  安萌发现,有的游泳馆,安全员非常尽职尽责,会一直关注着泳池内的情况,有不规范的行为会及时吹哨制止。“我有一次游泳时看到有人在水里腿抽筋儿,安全员赶紧把她拖上了岸,还给她按揉腿部”。

  但安萌也发现,有的泳池的工作人员并不太注意维持泳池秩序。“游泳馆不仅要提供良好的卫生环境,还需要倡导游泳者共同维护良好的环境。工作人员可以在顾客游泳前做一些安全和卫生提示,同时要加强巡视”。

  “一般人去游泳时,只能直观地看环境是不是干净,但是像细菌数量、余氯数这些不能直观感受到。”赵唯建议游泳馆加强日常检查,保证卫生达标。

  调查中,73.0%的受访者建议加强对游泳池卫生安全的检查,61.0%的受访者建议对不文明、不安全行为进行处罚,58.9%的受访者建议完善消毒安全等相关设施,37.6%的受访者建议倡导文明游泳的行为。

  参与本次调查的受访者中,00后占1.6%,90后占27.4%,80后占53.7%,70后占12.8%,60后占3.9%。

【责任编辑:贾志强】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青在线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