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海截句集》,一场大海与诗人的约会

2018-08-13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沈杰群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沈杰群)日前,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主办的“诗人与大海——邀你来赴一场大海与诗的约会”主题文化沙龙在北京举行。截句理念的发起人蒋一谈和音乐人冬子,以及伊沙、车前子、何向阳、杨庆祥等诗人,现场围绕《大海截句集》展开交流、分享,并用朗诵与音乐的形式,诠释心中对大海的独特感情,回望生命的缘起。

    《大海截句集》是由蒋一谈主编,多位诗人共同完成的截句作品选集,今年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这本书针对当下快节奏的生活方式,以大海为抒情对象,运用截句的短小篇幅,将诗人们返璞归真的生活理念融入其中,以独特的视角直面当下社会的种种困惑。《大海截句集》包含一本诗人手稿 、50张大海明信片和两张可供创作的空白明信片。13种不同材质、色彩的明信片用纸,贴合设计师现代化处理的大海意象,共同呈现诗人笔下丰富而诗意的大海。

    蒋一谈说,《大海截句集》缘起于去年自己协助做的 “青岛首届诗歌节”。“用了一个月的时间向中国最前沿的、最有才华诗人发出了邀请,他们接受邀请之后,我们组织一个团队到了青岛。跟具体的诗歌作品没有关系,这是跟一个有名城市、跟大海有关系的诗歌节。”

    在诗歌节上,蒋一谈萌生了编 《大海截句集》的念头,然后在朋友圈和微博发出征稿。除了著名诗人,不乏年轻、新锐的写作者加盟,包括网络红人“作业本”也投稿了。最终蒋一谈 从 470多份投稿中选了50位诗人。

    车前子表示, 截句很难写,因为不能把它写成警句、格言,和诗歌又要有点距离,还要有格局。“一个星期写十首短词,改一改有五首、六首,但一个星期写十首截句,有一首两首可以看的话就是上帝保佑了。有点像高台跳水似的,要在瞬间把动作完成,但这个动作又不是规定动作,就是瞬间灵感的把握。这种速度感就像米芾的书法,画在瞬间之间,转角间能够保持丰富性、微妙。”

【编辑:张曼玉】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