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海法律地位“确认”:非湖非海

2018-08-13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健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俄罗斯记者 张健

    应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邀请,8月12日,俄罗斯总统普京、阿塞拜疆总统阿利耶夫、伊朗总统鲁哈尼和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出席了位于里海东岸的哈萨克斯坦著名港口城市阿克套举行的第5届里海沿岸五国元首峰会,并共同签署了《里海法律地位公约》,“确定”了里海的法律地位。各方还签署了若干关于该区域合作的部门文件,特别是在安全领域,五国就打击恐怖主义、开展边境机构合作与互动签署了合作议定书。

    里海法律地位的认定工作,自1996年持续至今,已有22年。在多年的谈判中,每当接近文件签署的那一刻,总会出现新的问题或矛盾,无法达成一致,导致里海法律地位问题始终未能得到妥善解决。

    苏联解体后,阿塞拜疆、哈萨克斯坦和土库曼斯坦相继独立,使得本就令人头疼的里海划分问题变得更加复杂。里海法律地位的争论焦点,在于是湖还是海;而“湖”和“海”的区分,在国际法上各有规定。此前,在1982年签署的《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中,有关跨境湖的原则均不适用于里海,因此,仅划分了里海底部,而水体主权则根据其他原则确定。而这一次五国所签署的《里海法律地位公约》,则弥补了这一“缺失”——按照该公约,里海既未被认定为“湖”,也未被认定为“海”,其将拥有“特殊的法律地位”。

    在五国最高领导人举行峰会的前一天,五国外长进行了先期会晤。哈萨克斯坦外长阿布德拉赫曼诺夫当时在会上表示,围绕里海的话题是多方面的,首先涉及的是领土问题,沿岸国家在能源、经济等领域的合作,取决于该问题的实际解决效果。

    根据此次签署的公约,里海水面主要区域将由相关各国共同利用,海底和地下资源,则由相邻国家在国际法的基础上根据彼此间达成的协议来进行划分。航运、渔业、科研、管道铺设等活动,将都按照各方约定的规则进行。在实施大规模海洋项目时,各方都必须考虑生态因素。

    公约还规定,非区域国家的武装力量不得进入里海,里海五国在维护海上安全、管理里海资源时各有责任。

    《里海法律地位公约》签署后,纳扎尔巴耶夫表示,关于里海法律地位的公约,应被视为新条件下各国之间合作的开端。为有效贯彻和落实本公约,五国将为此建立专门机制,定期就所有相关迫切问题展开磋商。

    俄罗斯总统普京认为,里海五国元首在阿克套所签署的公约极具战略意义。他表示,里海沿岸五国将有望建立里海经济论坛,加强五国企业间的合作与联系。

【编辑:张曼玉】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