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创新挑战赛加速精准对接与成果转化

2018-08-13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润文 李芸

    中青在线讯(李芸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润文)有一段时间,昆山书豪仪器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徐荣网很苦恼,他带领公司研发部门预制激光诱导光谱仪,因缺乏相关的理论研究,迟迟没有进展。

    徐荣网很想寻求合作,据他所知,全国有30多家高校都在进行该领域的研究,但他不知道该找哪一家,更不知道用什么方法能联系对方。

    今年3月,昆山市科技局组织企业赴上海9所高校院所进行产学研对接,书豪仪器也在企业名单之列。徐荣网抓住这次机会,与上海光机所教授曾爱军展开交流,发现双方研究方向一致,当即提出联合立项,并以成立联合实验室或技术中心的形式开展合作,将该产品走出实验室,实现市场产业化。

    目前,合作的事宜有条不絮地进行着,双方共同出资600多万筹建“激光诱导击穿光谱仪联合实验室”,当地政府也将提供700平米的实验场地,加深产学研融合力度。下一步,双方正在为筹立新公司商讨有关细节。

    昆山森力玛电机有限公司也在这次活动中与上海大学达成合作意向,在智能制造、机器人领域的新型同步磁阻电机开展研发,该项目已进入实质性合作阶段。

    据了解,大院大所对接活动是以第三届中国创新挑战赛(昆山)暨首届长三角国际创新挑战赛(以下简称“挑战赛”)为契机开展的活动之一,通过“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多频次、精准化提供科技创新资源。

    由于地理环境等因素,“走出去”主要以上海高校院所为主,目前共开展了4场活动,达成产学研合作项目17项,涉及新材料、生物医药、半导体、新能源等高新技术产业领域。

    “引进来”则针对本地企业的创新需求,邀请浙江大学、中科院长春应化所等高校院所对口专家,深入企业生产现场诊断、分析,面对面讨论解决方案,提高对接效率。自2月底开展挑战赛以来,共进行产学研活动83场,摸排技术需求323项,达成合作意向111项,实现规上高企产学研全覆盖。

    为了创造更多科技服务条件,挑战赛还依托专业科技服务机构开展多样化的对接交流活动。其中,114产学研协同创新服务平台(以下简称“114产学研平台”)作为今年挑战赛活动的主要实施承办单位,利用平台的专业优势,加速推进了科技成果与产业资源的精准对接及有效转化。

    “平台的主要作用在于,牵头各科技服务机构,协助科技部门开展技术需求征集及摸排,为企业需求寻找大院大所大企专家方案,并为双方或多方牵线搭桥,打通科技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114产学研平台副经理郭立云介绍道。

    与此同时,昆山市科技局积极推进各类产学研载体的建设,促成了上海交大材料学院-周市镇成果转化离地创新中心、中国科学院花桥科创育成中心、张浦镇-同济大学中德学院协同创新合作、昆山西北人才科技产业中心等项目在昆落地。

    “举办创新挑战赛,是贯彻落实市委全会精神、推动昆山发展实现‘全新一跃’的具体举措。”昆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金健宏表示,之后的工作内容将聚焦引领性产业发展方向,深化大院大所大企合作,增创高层次人才科创资源优势,力争招引一批科技含量高、发展潜力足、市场前景广的人才科创项目。

【编辑:张曼玉】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