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崇明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排放达“一级A”

2018-08-12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朱娟娟

    中青在线上海8月12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朱娟娟)三面环江,一面临海,上海昔日的“远郊”崇明岛,正在打造“世界级生态岛”。记者今天获悉,利用生活污水净化槽处理站,崇明岛部分乡镇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排放已达“一级A”标准。

    今天,“大江奔流——来自长江经济带的报道”主题采访团来到崇明岛三星镇新安村。穿行在蔬果园边,如果不留意,几乎很难注意到,一旁花园草坪内,布置着生活污水净化槽处理站。处理站地面陈设简单:一个配电箱、两个窨井盖,占地2.5平方米。

    工作人员打开其中一个井盖,里面是从附近农户家汇集至此、等待处理的生活污水。另一个井盖里,布有管线、阀门、水泵等。污水在净化槽内经过生物处理,工作人员舀出一杯,清澈无味、肉眼不见杂质,“处理后的清水,可以直接排入水渠。”

埋在地下的污水净化槽。

    2017年,为助力世界级生态岛建设,崇明区在全市率先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的出水水质提升至“一级A”。三星镇试点引进了中国中车集团山东分公司的“多阶厌氧好氧净化槽”工艺。

    项目负责人杨振介绍,相比传统的三格式化粪池处理,这一工艺处理出水水质更优,占地面积小,施工简易,使用寿命长,可达25年,后期运维简易。每套设备都通过无线网络与镇上的信息化网格管理系统连接,运行情况和净水指标每半小时更新一次,在后台实时显现。

    这样一套生活污水净化槽,每套可供数户使用,户均费用1.8万元,全部由政府财政支出。去年,中车集团山东分公司中标了崇明区7个乡镇总共12万户生活污水净化槽安装,目前已安装完成三分之一。

    据悉,崇明区需实施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的农户共23.2万户。该区明确,到2018年提前两年实现全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100%的目标任务。

    (图片、视频: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郑燕峰/摄)

【编辑:黄易清】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