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对全国医学专业招生是否涉嫌歧视女性和复读生展开调查

2018-08-12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蕾

    中青在线北京8月12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蕾)针对东京医科大学医学院医学专业在招生考试中,存在歧视女性和3年以上复读生的问题,日本文部科学省10日以全国公、私立大学的医学专业为对象展开紧急调查。

    事件缘起于对文部科学省前局长佐野太(59岁)的一起受贿案调查。调查中发现,东京医科大学前理事长臼井正彦(77岁)和前校长铃木卫(69岁)为了获得该局长的相关照顾,曾不当录取前局长之子。东京医科大学是一所只设有医学院的日本私立大学,文部科学省前局长佐野太之子在今年2月的该校初试中,获得了10分的加分,另有5人获得了10~49分的加分。在去年的初试中,经查也有13人获得了8~45分的加分。臼井正彦等被告上个月被东京检察厅以行贿罪名进行了非拘留形式的起诉。

    随后,由3名律师组成的内部调查委员会开始对东京医科大学入学考试违规问题展开调查,并于7日公布了调查报告。报告称,校方在今年和去年的初试中给部分考生加分,存在“希望让校友子女入学以筹集更多捐款的想法”。前理事长臼井正彦和前校长铃木卫还曾接受考生家长谢礼。对于医学院医学专业复试的小论文,至少从2006年的入学考试开始就多次对成绩进行违规操作,以减少女生和复读3年以上男生的合格人数。具体的操作手法是,校方将所有考生的小论文得分乘以0.8,然后对应届和复读1~2年的男生一律加20分,对复读3年的男生加10分。女生和复读4年以上的男生则没有加分。

    报告强烈批评称“这就是歧视女性”,并断言对复读男性采取的措施是“对考生背信弃义的行为”。

    报告公布后,东京医科大学召开记者会进行了道歉,明确表示今后将杜绝操作成绩行为。对于因此没有通过考试的考生,校方将与日本政府进行协商。校方还表示:“医院正在推进改革,给女性医生创造便捷的工作环境。” 

    日本文部科学相林芳正7日表示,东京医科大学的做法“损害了公众对大学教育的信赖,非常遗憾”,并表示将重新研究政府已对其支付的援助金问题。并尽快对全国公立、私立大学医学院医学专业入学考试的公平性进行紧急调查。10日,文部科学省向81所高校发放了情况调查书。要求统计2013年至2018年报名和录取人数中的男女比例、年龄情况。如果男性合格率高于女性,或者不同年龄的合格率差别过大时,都需要说明理由。对于个别考生,是否给予了招生简章上没有特别说明的加分等特殊照顾,也需要学校拿出原始录取资料进行说明。文部省要求各高校在24日之前对调查作出答复,预计于9月公布统计结果。

    日本《读卖新闻》12日公布了媒体对81所高校情况的调查结果。在76所给出答复的高校中,有59所今年春季的录取比例男生高于女生,占比77%。除了东京医科大学外,其他高校都否定了根据性别对学生成绩进行操作的情况。今年医学专业男女生录取比例差距最大的学校是东京医科大学(私立),男生录取人数是女生的3.25倍。其次是山梨大学(公立)2.63倍,圣玛丽安娜医科大学(私立)2.45倍,排在第十位的顺天堂大学(私立)为1.6倍。

    东京医科大学招生歧视行为本身损害了教育的公平性,但另一方面也反映了在繁重的医疗工作第一线,女医生比男医生需要承受更多负担的现实。一项针对103名女医生进行的网络调查问卷显示,有65%的人认为东京医科大学的做法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理解。艰苦的医疗工作需要医生具有奉献精神,有人说,“我现在每天都工作到深夜,节假日也要加班,工作疲劳已经让我流产了好几次,但得不到周围人的理解和支持,我感到自己快撑不下去了”。也有人表示,“如果医生不得不长时间工作以弥补产假带来的损失,这就不是女医生的能力问题,这是制度问题”。

    日本社会是一个男性主导的社会,无论从传统还是制度方面,使得女性在结婚后退出工作回归家庭的情况很普遍。尽管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上台后努力推进“女性经济学”,计划旨在鼓励女性参加工作,但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的《2017年全球性别差距报告》显示,在144个全球经济体的性别不平等排名中,日本排到了114位。

【编辑:张曼玉】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