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怀特-霍华德:一场“第一中锋”的自我救赎之旅

2018-08-12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秦俊智

    新疆大学 秦俊智

    在美国东南角的佛罗里达半岛上,除了有狂热的迈阿密以外,还有一座充满着梦幻色彩的城市奥兰多。从闻名全球的迪士尼公园到哈利波特的魔法世界,还有奥兰多海洋世界主题公园和未来世界主题乐园,将这座城市变成了充满魔幻气息的乐土。奥兰多也以“魔术”这个词语命名了他们的NBA球队,组建了奥兰多魔术队。

    而这里,也从来不缺少梦幻般的球员。21世纪初,年轻的特雷西-麦克格雷蒂从遥远的多伦多空降佛罗里达,传承了魔术1号的风情(著名球星“便士”安芬尼-哈达威曾穿魔术队1号球衣), 在奥兰多演绎了两届得分王的岁月。那时的他身披蓝白,纵马疾驰不可挡,成为联盟最优秀的锋卫摇摆人 。然而麦蒂与魔术的缘分终究太浅,他留下那件魔术1号在2004年远走休斯敦,去追逐更高的荣耀。 一代新人换旧人,失去了麦蒂的魔术队并没有跌倒,反而迎来了继“大鲨鱼”沙奎尔-奥尼尔之后,又一位史诗级的内线巨兽——德怀特-霍华德。

霍华德身披奇才球衣。 视觉中国供图

    2004年NBA选秀大会上,奥兰多魔术队用状元签选中了来自佐治亚州亚特兰大年仅19岁的高中生中锋德怀特-霍华德,开启了奥兰多的新时代。

    “魔兽”霍华德职业生涯首个赛季场均便能贡献12分10篮板,成为NBA有史以来第一位在新秀赛季取得场均两双的高中生,同时他也是唯一一名在新秀赛季82 场比赛中全部首发的“菜鸟”。在那一年最佳新秀的评比中,霍华德得到161分,排名新秀榜第3位,但以58分满分的成绩入选了最佳新秀阵容一队。进步神速的霍华德也让魔术队管理层坚定信心以内线为核心建队,围绕他展开球队重建工作。

    2007年,名帅斯坦-范甘迪成为魔术队的新任主教练,他以霍华德为核心打造了一支内外结合(inside-out)的球队,云集了拉沙德-刘易斯、贾米尔-尼尔森、希度-特科格鲁、考特尼-李等一群优质射手,复刻了当年两连冠时期“大梦”哈基姆-奥拉朱旺的火箭队。2008-09赛季,魔术队在霍华德的率领下常规赛内获得了59胜,仅比球队历史常规赛最佳战绩差1个胜场。到了季后赛,魔术队一路挺进东部决赛,在霍华德的带领下跨过了勒布朗-詹姆斯率领的骑士队,强势杀入NBA总决赛,对手则是由科比-布莱恩特率领的湖人队,但是面对经验丰富的紫金军团,魔术队尚显稚嫩,最终以1:4败下阵来,让对手在自己的主场捧走了象征着荣耀的奥布莱恩杯,不过年轻的魔兽却让人们看到了这支球队的无限希望。

    但竞技体育总是充满未知数。在2010年东部决赛魔术输给凯尔特人之后,“魔兽”霍华德陷入到了毁灭性的伤病中,深陷困境的“魔兽“随后又与球队传出不合。2012年夏天,魔兽带着怨言离开了效力8年之久的魔术队,远走洛杉矶湖人队。

    在魔术队的8年岁月里,霍华德连续6年入选NBA全明星阵容,4夺赛季篮板王,两夺赛季盖帽王,获得2008年NBA全明星扣篮大赛冠军,连续3年获得年度最佳防守球员(DPOY),也成为了NBA历史上第一位连续3年赢得此奖项的球员。2012年1月25日,魔术客场和步行者的比赛中,霍华德收获了14分9篮板,帮助魔术以102:83击败对手。此役过后,霍华德在魔术的总得分 达到10657分,成为魔术队史得分王。在姚明受伤之后,霍华德成为了联盟当之无愧的“第一中锋”。

    与魔术队不欢而散成为了霍华德职业生涯的转折点,在离开魔术之后的6个赛季,霍华德转战了4支球队,性格中不成熟的因素使他逐渐成为了一个球队内部矛盾的制造者。2012~13赛季,霍华德西游洛杉矶与科比-布莱恩特、保罗-加索尔、史蒂夫-纳什组成了“湖人新F4组合“,在这里“魔兽”渴望成为球队进攻的核心,但受困于背伤没能打出拿走科比领袖地位的表现,结果是科比拼尽全力将湖人带入季后赛,导致跟腱重伤,而霍华德最终选择一走了之。霍华德的离开并未受到湖人球迷的挽留,科比与霍华德之间的关系也变得十分微妙。尽管如此,人们相信霍华德仍是当时联盟里最出色的中锋之一。

    2013~14赛季,霍华德转会至休斯敦火箭队联手詹姆斯-哈登,组成“摩登组合”。效力火箭时的霍华德,运动能力与魔术时期相比下降了不少,导致他在篮下进攻的效率下降。但是霍华德不愿牺牲,坚持固守自己的打法,再加上与哈登之间战术及球权分配的矛盾,导致两人在一起并没有产生良好的化学反应,球队也始终没能走地更远,霍华德的“毒瘤”属性逐渐显现。在效力了3个赛季之后,火箭最终决定放弃霍华德。而在霍华德离开后,哈登打出了MVP级别的表现,带领火箭队一跃成为总冠军的有力竞争者之一。

    2016~17赛季,年过三旬的霍华德转会至自己的家乡球队亚特兰大老鹰队,亚特兰大的“奇迹男孩”渴望在家乡重新开始,重返巅峰,为家乡球队带来一座总冠军奖杯。虽然霍华德放下了自己强大的自尊心努力适应老鹰队,但随着近几年联盟小球风潮兴起,当时老鹰的主教练迈克-布登霍尔泽为了适应小球时代也开始更多的使用小个儿阵容,注重速度和投篮。在布登霍尔泽的体系中,队内的全明星大前锋保罗-米尔萨普这种技术全面能投三分的大个子更加受欢迎,而进攻区域局限于篮下,又因伤导致运动能力大打折扣的霍华德在进攻端遭到冷落,每当球队进攻时,霍华德更多的时候只是像蓝领中锋一样去争抢篮板和盖帽。霍华德在老鹰的这个赛季场均投篮只有8.3次,平了自己NBA生涯的最低纪录,场均上场时间29.7分钟,同样创NBA生涯新低。

    对比巅峰时期,2008~09赛季霍华德的使用率高达26.1%,而在老鹰只有19.2%,霍华德从当年魔术的战术核心沦落到如今四处漂泊的蓝领内线,属于他的时代彻底结束了。近几年,斯蒂芬-库里和他的金州勇士队掀起了一场关于篮球技术的革命风暴。在当今三分盛行小球成风的时代,霍华德的技术风格显得格格不入,这也是当今联盟里所有传统中锋面临的尴尬现状。现在的大个子必须要有拉出外线投三分的能力,除此之外还要有出色的挡拆、意识、传球以及无差别防守能力才能完美符合这个时代,这也是为什么像卡尔-安东尼-唐斯、尼古拉-约基奇以及乔尔-恩比德这样的新生代中锋能够如此吃香的原因。

    2017年夏天,32岁的霍华德再一次遭到球队放弃,球队在没有提前通知霍华德的情况下将其交易至夏洛特黄蜂队,这让霍华德倍感伤心。5年里辗转4支球队、32岁的年纪、不断下滑的生涯轨迹、遭受着各种各样的质疑…当年风光无限的“魔兽”陷入了职业生涯的最低谷。

    但是霍华德似乎并没有破罐破摔的想法,他想向外界证明自己有能力融入当今的时代。在休赛期接受媒体采访时,经历了诸多风雨的老魔兽仍带着他的招牌微笑 表示到,“我已经在训练我的三分球,我正在试着去为我的比赛延展空间,不过我猜大家看到我这样一定会感到很奇怪。因为他们已经习惯看到我在内线搏杀,但为了让我的生涯能够延续地更长,我就需要扩大自己的进攻范围。现在的篮球比赛已经不单单是回到篮下在禁区拿球。现在大家都在更多地远离禁区、打挡拆并且投射三分。不过大家还从未看见过我这样,在这样的情况下不仅我需要作出调整,球迷们也是一样,我想这一定会很有趣。我会努力为新赛季作好准备。”

    事实证明,他做到了。 上赛季,霍华德为黄蜂参加了81场常规赛,这是他自从2009~10赛季以来的单赛季最高出勤率纪录,而且他的表现可圈可点,在30.4分钟的场均出场时间里以55.5%的投篮命中率,场均得到16.6分、12.5个篮板、1.6个盖帽的数据,这是他近4个赛季的最高场均得分纪录,也是他近6个赛季场均篮板第二高的,就连57.4%的罚球命中率也是个人近7个赛季的最高纪录。此外,霍华德在本赛季7次单场篮板20+,其中有3场得分篮板均上20。2018年3月21日,黄蜂客场以111:105击败篮网的比赛中他更是拿到了32分30个篮板的数据,成为了1985年至今NBA历史上第二个单场双30的球员。

    在这个赛季黄蜂的比赛中,我们偶尔可以看到这样的画面:霍华德自己带球从后场运至前场完成一条龙上篮、空位接到传球完成中远距离投篮、还有过运球crossover对面防守球员突破暴扣的表现,老魔兽重新成为每日十佳球的常客,开发了一些我们之前从未见过的技能包,这种表现绝对可以用惊艳来形容,33岁霍华德在这个赛季完成了触底反弹。在霍华德到来之后,前一个赛季场均只能抢到全联盟第16高的43.5个篮板却要让对手场均抢到44.4个篮板的黄蜂,在上赛季场均可以抢到全联盟第四高的45.4个篮板球,场均净胜对手1.7个篮板,将对手的场均前场篮板限制在全联盟最低的8.4个。尽管,霍华德没能帮助黄蜂重返季后赛、黄蜂的常规赛战绩与前一个赛季相比没有变化,但是霍华德给黄蜂带来的护框能力的提升有目共睹。

    尽管在黄蜂打出了一个出色的赛季,但是由于球队近几年一直徘徊在季后赛边缘,在联盟中高不成低不就的尴尬位置使得黄蜂管理层下定决心推倒重建,而霍华德又一次成为了球队重建的牺牲品。2018年6月20日,黄蜂将中锋德怀特-霍华德交易至篮网,得到季默费-莫兹戈夫、两个未来的次轮选秀权和部分现金。7月4日,无意为篮网效力的霍华德与篮网达成买断协议,7月12日,霍华德正式以两年1100万的合同加盟华盛顿奇才队,奇才也成为了霍华德进入NBA之后效力的第6支球队。

    在加盟奇才的新闻发布会上,霍华德用了一段妙趣横生的发言总结了他从一个天王巨星到无何奈何的流浪汉的历程:“我先是学了8年魔术,然后到了洛杉矶旅游,又为火箭工作了一段时间。我之后跟老鹰学习如何翱翔天际,但却被黄蜂蛰到了。这只是一段俏皮话,但所有的这一切,都是为了教会我如何成为一名奇才。”这段话引得众人都哄笑起来,房间内充满了快活的空气。带着温暖纯真的笑容,霍华德又一次掌控了新闻发布会,但是背后经历的种种辛酸只有老魔兽自己心里懂。

    自从离开奥兰多之后,霍华德变得失落,因为他职业生涯的不稳定让别人很难感激他所作出的贡献。所以霍华德在发布会上也表示,自己不想成为小球时代的又一个受害者,计划着再好好打8年篮球,更是希望能够在奇才终老,然而这些终究只是美好的宿愿。新赛季,霍华德将又一次踏上证明自己的征程,这支拥有霍华德的奇才能在东部掀起怎样的波澜,霍华德又会有怎样的个人表现,令人拭目以待……

【编辑:张曼玉】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