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小时救100人!国家航空医学救援队大练兵

2018-08-11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刘昶荣 赵丹阳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刘昶荣 实习生 赵丹阳)8月10日下午,骄阳当空。在北京北四环外的一片空地上,来自中日友好医院(以下简称“中日医院”)和北京市红十字会999急救中心等医疗机构的34位国家航空医学救援队的急救人员正在紧张有序地抢救着“伤员”。

    这些“伤员”来自某大型场馆。场景是该场馆突发火情,导致群众无序撤离时发生踩踏事件。接到报警后,消防、公安、急救均出动人员参加处置,火情被扑灭后,场内群众已经撤离。受伤人员均被救出并临时安置在场馆外安全空旷区域。

来自捷克的救援队员(左一)正在指导救援工作 刘昶荣/摄

    国家航空医学救援队达到现场后,先由10人进行检伤,将患者分为轻伤、中伤、重伤三类,并分别做绿、黄、红三色标记。然后尽快将重伤患者送往现场已经准备好的直升机,中伤和轻伤患者用急救车进行护送。整场应急救援演练持续了半个小时,100位受伤伤员全部安置成功。

    参与此次演练的中日医院外科重症医学科副主任段军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灾难医学和急诊医学不一样,前者是用有限的人来救更多的病人,而不是集中全力去救一个病人,那样别的病人就救不了。已经去世的病人(标为黑色)可以放旁边,红的重伤患者优先救治,黄的观察救治,绿的将其慢慢地引导到一个区域然后观察即可。

救援队员正在将伤着送往直升机 刘昶荣/摄

    段军介绍说,目前我国的航空医学救援还处于起步的阶段,未来10~20年将是航空医学救援的黄金期,在山区地震、大的车祸等救护车无法达到的地方,航空救援的优势就非常明显。

    据了解,根据“一带一路”倡议,以及建立健全国家航空医学救援体系的总体要求,中国和捷克两国于2014年签订了《卫生医疗系统战略伙伴备忘录》。在国家卫健委和北京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2018年1月,中日友好医院与布拉格市急救中心、捷信金融消费有限公司签订了《进一步在空中救护服务领域的务实合作项目备忘录》,内容包括训练飞行人员和航空医务人员、培养航空急救师资力量、联合制订航空医学指南等,帮助中日医院以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为基础,建立中国国内首批国家航空医学救援队。

救援队员正在转运伤员 刘昶荣/摄

    此次应急救援演练约有10名捷克救援人员进行现场指挥。捷克的航空医学救援经验丰富,段军表示,在和捷克救援人员的交流中,学到了航空医疗救援和陆地医疗救援的不同的地方,以及如何在大规模的灾难现场,去做现场的分检、检伤、护理、遣送等等。

    国家卫生健康委应急办主任许树强在总结此次演练的致辞中表示,今后要进一步地大力推进我国航空紧急医学救援能力建设,做好顶层设计、加强以中日医院为主的队伍建设。此外,还要尽早为2022年在北京举办的冬奥会做好医疗救援的各项准备。

    中日医院的院长孙阳和捷克相关部门领导参观了此次演练。

【编辑:董志成】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